logo

今天,第五十六个学雷锋纪念日——伸出爱的双手,你就是雷锋

【连网】 

3日,由联勤保障部队驻宁某基地南京官兵组成的文艺小分队来到浦口区社会福利院,开展“雷锋在身边,幸福夕阳红”活动。张先达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昨日,一场以“与文明同行,让爱心飞扬”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无锡市举行,引导和激励大家践行雷锋精神。贾军松华燕东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今天是3月5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是永远的时代楷模。昨天,我们有雷锋;现在,轮到了你我。在别人需要时,伸出你的双手。你,就是雷锋!

在江苏大江南北,大街小巷,一群群不同年纪的可爱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个个平凡的工作者,在岗位上点滴奉献诠释人间大爱。

  有一种数十年的坚守,叫雷锋

4日一早,高铁连云港站人流最密集的出站口,一间“雷锋车驿站”灯光明亮,50多平方米的驿站里,不时有旅客进出咨询、借用充电设备,长椅上也有不少人正坐着休息,等待接站。“我们雷锋车驿站从早上5点50分开门,迎接第一班6点多到站的火车旅客,一直到晚上6点,不间断服务旅客。”当天值班的90后雷锋车手戚芳菲介绍。

1963年,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拉出第一辆免费为旅客服务的“雷锋车”,从此,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忙碌穿梭。各种荣誉的背后,是几代车手半个多世纪的接力。

56年,“雷锋精神”的不竭暖流浸润大江南北,涌动淮河两岸。

乐绍琪是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姚伙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中国好人”。2007年,一间石棉瓦搭建的40平方米的小窝棚就成为最初的“绍琪书屋”。农家书屋很快被挤爆,乐绍琪想扩建,但要投入四五十万元。“五个女儿跟着我‘勒紧裤带’,挤出20万元。做油漆工的二女婿二话没说,把辛苦攒下的10万元捧给我。”乐绍琪的抽屉里,至今还有近20万元的欠条,但眼前的新书屋,让他心里美滋滋的。

楷模的力量,在于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奉献,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法律战线奋战28年的常州中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处处长张福荣,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多年基层审判执行工作,让他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我的工作,就是在法度外、情理中,寻求各方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四代铁路人共同铸就的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今年两个月就处理求助信息1535批次。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为民服务簿”,20年时间已记了20本,记录好事2496件……矗立在江苏大地上的一座座“精神灯塔”,温暖百姓的心,照亮前行的路。

  有一种平凡的付出,叫雷锋

并不是每一个奉献者,都雁过留声。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是那些没有被定格的瞬间,是那些没有被铭记的姓名,更是那些无处不在的感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一起做好事,就能汇聚更大的力量。”最近,徐州市丰县王沟镇邮递员赵本增为民服务又有新动作——改造邮政“三农”服务站。作为小镇上走出的“江苏好人”,42岁的赵本增常年免费为农民提供农机具,还成立“农田保姆服务队”,帮助乡亲们进行田间管理。年前,他还通过邮政渠道帮助王沟镇陈庄村30多户村民销售上万公斤大豆和白菜,带动增收上万元。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雷锋精神超越时空维度,跨越地域界限,直至永恒。

在南京珠江路,新街口街道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活动,汇集辖区内各个爱心单位。一群银发老人吸引大家的目光,他们是玄武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前来宣传遗体器官捐献。68岁的王桂兰奶奶早就签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5年前老伴去世时,也把遗体捐了出来,“现在老人的观念变了,参与的越来越多,今天就有不少人填了表格”。

在苏州观前街,以无偿献血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邀请多位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代表分享各自的故事。

“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将组织40多名失独老人坐着高铁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和长城。”在响水县,生命伞公益协会的“幸福来敲门·关爱失独老人”项目,用一把“生命之伞”为全县60岁以上的失独老人撑起爱的绿洲。在重大节假日,协会有志愿者陪老人共度,还为每位失独老人购买人身意外险,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南京栖霞区马群街道金陵驿社区的学雷锋活动,几乎召集社区所有的达人,修车能手井师傅、缝纫巧匠刘奶奶,还有磨刀师傅李大爷……一项项微笑的公益服务,把最普通的个体都变成“活雷锋”。

  有一种精神在传承,叫雷锋

雷锋,一个被铭记56年的名字,一首被吟唱半个世纪的歌曲,一种被几代人传承的信念。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像蹁跹的蒲公英,洒遍每一寸土地,也像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跑,代代延续。

雷锋生前战友、溧水县人武部原政委赵明才,2月28日走进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3月1日在溧水大金山雷锋文化馆举办三场讲座;3月4日上午从溧水赶到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参加学校升旗仪式。

“最近确实有点忙,也有点累。但是看到南京学习雷锋的氛围越来越好,我觉得值得,感到高兴!”赵明才说。1960年11月,在沈阳军区的一次会议上,赵明才结识同住一间房的雷锋。雷锋牺牲后,赵明才在雷锋墓前立下誓言: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退休前,赵明才不管到哪里,一直坚持学习雷锋做好事;退休后,他把宣讲雷锋精神当作生活的最大追求。

56年,雷锋精神生生不息。时间不仅丰富它的时代内涵,更让它成为人人践行的社会风尚。

3日,泰州市志愿者智慧云服务平台开通上线,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以提供紧急求助、生活保障、健康服务为基本服务内容,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最终达到实现精准服务的目标。活动现场,服务平台公布100个今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基本覆盖全市需要帮扶的所有弱势群体,体现“大爱之城”志愿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4日,如皋拉开“微笑之城大爱如皋”志愿接力马拉松文明实践全城行动,数百项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活动将贯穿整个三月,切实为百姓解决好“身边小事”。在无锡江阴,学雷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题,整个三月,江阴的志愿者将为群众提供100余个志愿服务活动,把最暖心、最走心的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驻站记者集体采访 记者 郑 焱 盛文虎 统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