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宿迁沭阳:因人因户施策 深入推动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

【连网】 “这是咱今年新收的,越嚼越有味,满嘴留香,你们快来尝尝。”2月28日,在宿迁市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4组,57岁的张洪喜热情地请笔者品尝自家种的花生。

对于因病致贫、因花生脱贫的张洪喜来说,花生是名副其实的“金娃娃”。几年前,张洪喜的妻子病重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高昂的手术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大笔债务。

当时宿迁市沭阳县潼阳镇正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在镇、村的帮助下,张洪喜开始种植花生,当年种植的12亩花生获得丰收,亩利润达1500元。随后,张洪喜扩大了花生种植规模,成功摆脱了贫困。他还将自家花生高产的技术和村民们分享,带动乡邻一起扩大花生种植面积。目前山羊村花生种植面积已达1750亩,2018年鲜花生产量达26.25万斤,花生种植已成为山羊村精准脱贫的富民产业。

宿迁市沭阳县坚持因人因户施策,落实精准式送岗位、立体式送政策、定制式送项目、结对式送温暖四项措施,推动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2018年,宿迁沭阳整合扶贫资金12.2亿元,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2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36个,帮助8000余名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发放低收入家庭子女助学补助9916万元,实现新增3.8万低收入人口、18个经济薄弱村脱贫。全县累计有14.5万低收入人口、45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扶贫开发人口脱贫率达91.5%,先后两次在全省扶贫开发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并获得省政府大督查专项表彰。

宿迁市沭阳县尚有9.5万低收入农户、14个经济薄弱村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全县上下要深入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确保今年基本完成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2019年,宿迁沭阳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

在该县钱集镇槽坊村,新建的江淮民居风格的房屋错落有致,槽坊生态农业示范园内到处是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村民们有的在蔬菜大棚里劳作,有的在广场健身娱乐。槽坊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镇里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加快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同时,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良性运作为切入点,在集中居住区附近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带动村民就近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

针对经济薄弱村资源资产偏少、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宿迁市沭阳县按照“因村施策、各展所长”的原则,围绕资源性、资产性、服务性、经营性四项收入,重点做好土地文章,推动土地增减挂钩、农房改善工作,组建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及其他集体经济组织,用好100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基金,推动经济薄弱村持续增收脱贫。

在宿迁市沭阳县钱张路维修施工现场,只见一台台大型施工机械紧密配合,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修复施工。

“钱张路是涟沭结合部扶贫片区的重要连接线之一。现在,我们正在抓住春季施工有利条件,加快施工进程,确保道路畅达,助力片区扶贫开发。”施工负责人解建铭说。

宿迁市沭阳县聚焦改善扶贫片区现有面貌,加快推进片区整体帮扶项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增强扶贫片区对外通联能力,打造“天蓝、水清、田绿、路净、家美”的新片区。

同时,该县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加快建设乡、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文化“三送”活动,并积极鼓励民间自办文化大院,不断激发扶贫片区广大干群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做到“既摘穷帽、更拔穷根”。

当下,宿迁市沭阳县正在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落实,吹响了“精准脱贫冲刺年”的冲锋号角,决心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倪亚琼 梁哨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