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一家两代人 “藕”遇30年

【连网】QQ图片20190218163854.jpg

(速新闻记者 汪学飞)2月17日下午,在宿豫区陆集镇陆集村一个藕塘里,朱宏宇夫妇带着五六个工人正在起藕。一辆徐州车牌的大货车敞开车厢守候在岸边。

工人们穿着防水皮衩蹚着齐腰深的冷水,用高压水枪冲开深埋着莲藕的淤泥,一节一节白色的莲藕鱼跃般浮出水面。

QQ图片20190218163858.jpg

清洗、装筐、抬上岸,过磅、装车……尽管天冷风大,大家还是干得浑身冒汗。

“一公斤6.4元,12袋一共1500公斤,合计9600元。”33岁的朱宏宇熟练地按着计算器报出了价钱。

徐州买主结完账开车离开后,朱宏宇又把自家的货车开了过来,“再装1500公斤,夜里去南菜市销售。”

6个小时后,2月18日凌晨两点,市区的南菜市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种菜大户、批发商、菜贩子、蔬菜零食商、大商场和饭店的采购人员正在这里现场交易。

QQ图片20190218163901.jpg

朱家的卖藕货车停在菜场一角的路灯下,朱家三口人忙个不停:朱宏宇和母亲负责从车上卸藕和装袋,父亲朱怀成负责过磅和收钱。“俺家一天出藕两三千公斤,是南菜市销量最大的一家。”朱怀成自豪地说。

朱怀成夫妇年近六旬,年轻时就开始做莲藕生意,至今已经30年了。

贩藕生涯中,夫妻俩分工协作,尝尽了酸甜苦辣。朱怀成每天天一亮就骑着自行车走乡串户收藕,天黑才回家。妻子一个人在菜场卖藕。后来朱宏宇渐渐长大,娶妻生子,小夫妻俩也加入家族的“贩藕事业”。“朱家莲藕”逐渐在宿迁闯出了“名头”,一年“吞吐量”超过80万公斤,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收藕的工具从当初的一辆自行车,变成了现在的两辆大货车。通过贩藕,朱怀成一家富了起来。

莲藕市场起起伏伏。“自己有货源,才能更好地掌控市场。”五年前,爷俩一合计,决定自己种藕。他们在陆集镇陆集村承包了150亩藕塘,种植深水莲藕。

没成想,自打他们家承包了藕塘,莲藕市场就开始低迷,几年“没缓过劲来”。“这几年俺家每年都亏损二三十万元。”

市场暂时的低迷并没有摧毁朱怀成的信心。“行情起伏很正常,做市场重在坚持,如同季节,在严寒的冬天坚持下去,才能迎来温暖的春天。”

果然,今年元旦刚过,宿迁莲藕市场行情开始“抬头”,价格不断上扬。由于个头大、卖相好,朱家的莲藕供不应求,起藕的工人就雇佣了五六个。周边城市越来越多的藕贩子开车来他家的藕塘整车收购。

看着朱怀成一家三口在夜幕下忙碌的身影,记者想起了一个词——坚持。一家两代人用30年时间专注做一件事,是多么难能可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