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新春工作首周,江苏各地都在如何“燃烧卡路里”?

【连网】又是一年春来到。

春节后上班首周,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燃烧卡路里的新篇章在江苏全省各地掀开。

“最迫切”的事情,第一时间动起来

还记得春节团拜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最迫切”吗?春节后上班第二天,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如约而至。

12日上午,伴随着主会场的一声“开工”指令,全省13个城市同步开启施工机械,掀起全省上下大力推动交通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覆盖江、陆、空,全方位立体化全面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比如,备受关注的连接南京与仪征的龙潭过江通道正式开建。

在苏州分现场,涵盖铁路、干线公路、航道整治、省际断头路的四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在徐州分现场,京沪高速公路徐州段改扩建工程(新沂至淮安段)、徐州高铁东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344省道徐州东段工程集中开工。

在南通分现场,进一步完善通州湾集疏运体系的7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

在连云港分现场,连云港新机场项目集中开工。该项目是国家民航“十三五”规划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项目。

“2小时畅行江苏,设区市高铁全覆盖、1个半小时抵达南京”的目标正在付诸行动。此外,其他全省重大项目同步拉开帷幕。

盐城市把新春首日重点放在了重大项目建设一线。2月10日,假期还未结束,盐城市委、市政府即已行动。“盐城正处工业化加速期,这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在当日召开的全市滨海港工业园区推进工作现场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紧紧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快推动滨海港工业园区建设,引领和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议现场,戴源一行还考察了宝武钢铁、中海油LNG一体化等重大项目。

徐州市和宿迁市则在新春工作首日聚焦营商环境提升。“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对标评价体系、最高水平,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11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2019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会上,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动员和部署。

11日,宿迁全市目标管理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宿迁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三份文件,形成“1+2”制度体系,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在会上表示,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狠抓重点环节、统筹推进实施。

不走捷径,奋进逐梦的新年“精气神”

精神状态决定发展态势。新春伊始,全省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与时间在赛跑。

“奋进逐梦,盐城要快人一步!”11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全市2018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再出发”。他说,必须站在国家层面和全省大局,重新审视盐城发展坐标体系,以全方位接轨上海为切入口,以淮河流域经济新的布局为契机,自觉用最高标杆审视和改进工作,大力弘扬勇于实践、争创一流的精神,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聚焦主题,不少地方新春“第一会”有的放矢。11日,泰州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大会,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会议明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的发展要求是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着力打造地标产业,到2025年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健康名城”。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除会议部署外,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还在当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走访市区部分企业。

苏州、扬州、南通等市则都在新春首会精准围绕作风建设进行部署。新春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是苏州十多年来延续的传统。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会上表示,要大力弘扬“有精气神、干精细活”的优良传统,将“志在必得、舍我其谁”的坚强斗志,以及“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过硬作风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

“一线工作的实践证明,把实事做好,一要板扎、二要一当。”扬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板扎”和“一当”要成为扬州干部、扬州人抓落实、抓执行的鲜明风格,成为扬州干部作风建设的鲜明特色。

南通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狠抓落实为关键,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让善落实成为南通党员干部最鲜明的特质,在抓落实中追赶超越、争当先锋,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努力把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的现实图景。

无锡则聚焦机构改革。11日,无锡市委、市政府举行市级党政机构组建成立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宣布新调整任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改革后的市级党政机构集中授牌,此举标志着无锡新的市级机构职能体系正式开始运行。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从想干事、善谋事、会做事、能成事四个方面对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新的一年,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春节前的团拜会中,被省委书记娄勤俭“点名”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人、农民和医护人员、人民警察、新闻工作者、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他们的春节过得怎么样?

11日上午,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分别带队来到街头路面、施工现场和企业车间看望慰问春节在岗职工,送去新春祝福,对他们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表示感谢。“春节期间人流密集,并且遇到了雨雪雾特殊天气,交巡警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全市道路安全通行。”在枚皋路大桥交巡警执勤点,姚晓东与一线公安干警一一握手。在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工地上,姚晓东戴上安全帽,走进工地,与工人们交流聊天,对他们分秒必争推进展馆建设表示感谢。

不懈奋斗氛围浓。11日上午,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表彰大会举行,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评先进县区和单位、2018年度连云港市功勋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以及2018年度全市十强乡镇(街道)。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共有35个先进区县单位和35位企业家、10个乡镇荣获表彰。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指出,今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新征程上再出发,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愚公移山的气魄、夸父追日的坚韧、精卫填海的执着,努力奋斗、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成就梦想。

新的一年,我们都是追梦人!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