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孤老家中坐,安全有人管!扬州智慧养老示范街道亮出“烟雾报警”新招

【连网】昨天,一走进东关街道办事处,一块中央大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面不仅有各社区监控探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还有一幅辖区地图,地图上有密密麻麻的绿色记号。东关街道宣传委员告诉记者,图中每一个绿色记号,代表一处烟雾报警器。

今年1月,扬州东关街道正式入选全国智慧养老试点示范。今年,该街道在去年已安装150户烟雾报警器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在孤寡老人家中免费安装烟雾报警器工作,并打造出火情报警的“中央数据厨房”。

孤寡老人家中免费安装烟雾报警器

“东关街道位于老城区核心区域,老年人占32%。”东关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宇翔介绍,许多老人在老城区生活了一辈子,不愿意跟随子女迁入新小区。

“老年人上了年纪,腿脚大多不便,一旦屋内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他说,为此,街道想了很多办法,从去年开始,在独居的孤寡老人家中安装烟雾报警器。

烟雾报警器,顾名思义,一旦侦测到烟雾,便会发出报警。这样,社区网格长、消防、老人子女会在第一时间获悉火情信息,避免了老人因熟睡或行动不便而耽误抢险。

据了解,东关街道已在其10个社区内,免费为150户孤寡老人家中安装了烟雾报警器。今年将继续推广这项工作,覆盖全街道的独居孤寡老人。

打造火情报警“中央数据厨房”

烟雾报警器感知有烟雾,必然发出报警。那么,这一报警信息谁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数据又是怎么传输的?记者了解到,东关街道今年将打造统一的火情报警“中央数据厨房”。

据介绍,烟雾报警器感知到烟雾后,会将信息统一上传至火情报警“中央数据厨房”,该平台会根据上传的数据,判断火情的大小,并第一时间通知社区微型消防站或消防中队。与此同时,老人子女、社区网格长等相关人员的手机上,也会收到一条火情推送信息。

火情报警“中央数据厨房”,最大的特色在于会作出智能判断。“每一个烟雾报警器的位置是提前输入数据库,一旦有报警情况发生,平台很快便能获悉发生火情的具体位置,并及时通知老人子女、社区网格长等相关人员。”他说。

众所周知,扬州老城区街道狭窄,一旦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不易进入火灾现场。为此,该街道在老城区内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如果火情较小,微型消防站就能灭火。”据介绍,这一切都有赖于“中央数据厨房”作出的智能判断。

“中央数据厨房”模式可延伸

记者了解到,“中央数据厨房”这一模式,并不仅限于火情报警这一类。在智慧养老的探索中,老年人的健康数据也可复制这一模式。

“我们向孤寡老人派发了智能手环,该手环可监测老人的心跳、血压等基本医疗数据,数据上传至后台后,‘线上健康管家’会及时提醒何时吃药、何时就诊等。”他介绍,线下还经常有全科医生进行健康指导。

今年,东关街道还将推广APP订餐。该街道的“中央厨房”推广已有数年,不少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中央厨房”做出的美味大餐。今年,老人在APP上就能实现订餐。“通过APP上传的数据,就能判断老人喜好口味,调整厨师的菜单。”

扬州发布记者  朱轩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