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盐城:网格万户架通桥

【连网】“社区联系群众好,辖区楼廊把名标,随时为民排忧难,网格万户架通桥。”这是大丰人唐方荣对网格员服务表示的感谢。一天夜里下大雨,唐方荣一家发现室内管道漏水,通过微信将情况告知网格员。不待雨停,网格员与水电工一起登门,查找到漏水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这是对盐都区盐渎街道兴城社区网格20网格员王干玲工作的简洁描述。去年4月15日成为兴城社区网格员的她始终奉行“网格是我的工作阵地,居民是我的服务对象”。

 “四协同”和“六个一”

网格员的手里都有小本本,上面是网格里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和服务内容。“盐城市按照公安标准地址,全面采集人口信息、人房关联等基础数据,打通与公安户籍人口的互联共享。”盐城市网格办工作人员说,“我们指导各地采取‘四协同’上门采集人口信息(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协同采集)。推广‘六个一’工作法(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网格员、一名社区民警、一张联系卡、一本宣传册、一‘福’贴字),有效解决网格员采集信息‘门难进、脸难看’问题。推动各地建立基础信息的电子表格和纸质台账,实现‘三个100%’(基础信息采集完成率、纸质台账完成率、电子台账完成率均达100%)。”

据了解,盐城市在全面推广使用省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推动以县为单位开发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平台,纵向与“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省市“大数据中心”等互联互通;横向与“12345”“110”“数字城管”等系统联动,汇聚各地各部门数据资源和网格员上传信息,实现智能分派、精准推送、联动处置等功能,覆盖面及推进速度全省领先。

为推动网格化工作有序规范开展,盐城市网格办健全完善一套机制,建立网格员岗前工作机制、巡查走访机制、事件处置机制、日常例会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创新代办服务机制,同时建立实体化运作机制,市县镇村四级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建强实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本辖区内网格化相关工作,实现整体联动、打破部门壁垒。

 “学找补促”各地争妍

长期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盐城市各地积累起很多妙招。市开发区探索实行“网格+网络”工作模式,相关做法被编入《江苏综治工作政策法规选编》。城南新区积极打造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城南模式”,省综治委专门在盐城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

基层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市网格办的高度重视,他们收集整理各地亮点特色做法,有效挖掘基层创新做法,编发17期全市网格化工作动态,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全市面上整体推进。如大丰区积极推行“网格综治警务”,夯实基础管控。盐都区结合网格化工作,开展社会治理“四好村(居)”(社会治安状况好、信访诉讼秩序好、乡村环境保护好、公共安全监管好)建设活动。射阳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施“无访无诉镇区、村居(社区)”建设。响水县投入资金1524万元,以“矛盾纠纷调解好、信访秩序稳控好、社会治安管控好、法治建设质效好、综治措施落实好”等“五好”为创建标准,以网格化工作为载体,创新政法机关与镇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2018年9月,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大丰区召开,代表们观摩区公安、街道网格中心、村网格办、镇派出所和小区等5个现场点,详细了解学习省级试点的整体推进情况,积极开展网格化工作“学试点、找差距、补短板、促推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推进整体的目的。

 “条线联动”实现“一网治”

截至2018年底,盐城市网格化工作共排查安全隐患1.2万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80起;实现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8%、17%,降幅均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为了加强工作督查考核,健全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绩效考评制度,市网格办通过客观公正、动真碰硬地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首先是坚持“两个结合”,突出“1+X”督查。坚持专项督查和定期督查相结合,开展两次全市网格化“家家到”专项督查,形成督查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加强“1+X”督查(1—督查内容以网格化工作为主,X—技防村村通、综治中心建设、校园监控等平安稳定主业)。建立定期督查机制,编发23期全市各地网格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力开展。其次是立足“多个攻坚”,强化“一张表”推进。建立市县挂钩联系机制,针对试点存在问题,寻医问诊、搭脉开方。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行网格化工作调研,对面上工作如何持续、深入、有效推进,明确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常态使用省网格化信息化系统、升级配备“全要素网格通”手机客户端、采集录入基础信息“三项攻坚行动”,全力攻坚网格划分和网格员配备“两个全覆盖”工作,等多个攻坚。

在“条线联动”,形成“一网治”格局工作中,市网格办推动各地把网格化工作列为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及全市平安法治维稳资金的主要补助事项。结合网格化工作,强化部门间工作联动,实现“大平安”。推动在全市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截至2018年底,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组建率达100%。两年来,盐城市紧紧按照“一张网”“五统一”“五无”网格化社会治理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18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7.75%,全省领先,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连续七年获评“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市”,苏北唯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