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盱眙:山水之城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连网】近年来,在全国旅游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淮安市盱眙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定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自然生态为优势,以龙虾品牌为依托,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文旅项目建设为基础,从以前的以景点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模式,逐渐转化为多元化、全域化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坚持旅游规划引领,盱眙全域旅游蓝图跃然纸上

走在铁山寺的林荫小道,小鸟在树上啁啾,山下水流潺潺,清幽味十足,恰似一幅“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的水墨画卷,让人不免放松身心静静地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山下的特色农家餐馆更是座无虚席,喜迎各方来客;便捷的交通连接着静谧与繁华,可以尽享盱眙境内好风光。

通过不断实践,结合盱眙旅游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条件,盱眙县确立了“以景区发展壮大支撑全域旅游,以乡村旅游为建设重点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以“塑品牌、促融合、抓两核”为手段,整合城乡资源、融合城乡要素,将重点要素凝成强大合力。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规划编制工作,确立了“11224”即(一心、一环、两核、两廊、四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和“1358”(即1项机制、3条路径、5大核心和8大公共服务)的发展路径,全面指导旅游“两区”创建。

创新旅游体制机制,盱眙“两区”创建活力倍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出一份无愧于岗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合格答卷。”山东鲁商集团负责人在山东文旅集团筹备会上如是说。这也道出了盱眙旅游人的心声和担当。

组建了盱眙文体旅游集团,成立盱眙文旅集团爱必侬管理分公司,托管铁山寺景区,运用市场化手段,强化旅游投资、运营和管理,改变景区“等、靠、要”的被动应付局面,增强景区活力。加快推进“1+3+N”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在天泉湖度假区设立旅游综合诉调执法中心。秉持“泛产业融合、全域化旅游、景区化建设”理念,把旅游产业摆在与工业同等重要的位置,把“两区”创建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奖励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激发创建活力,增加创建信心。同时,盱眙县财政设立3000万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资金和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加大对文旅产业发展、管理、运营的经费支持,全员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极大地调动。

重点项目纷至沓来,盱眙文旅产业初绽芳华

来到盱眙“老北头”,独自走在潮湿清凉的青石板路面上,脚步声回响,清晰而陌生。古老的建筑在阳光的映照下,透露出她昔日的光辉,令人无比动容。然而,岁月却消磨了她的精华,往日的繁华已不复存在。如今的第一山古城改造项目,正是通过功能优化,建筑整修,环境改善、市场化运营等措施,让其融入城市现代化发展,再现昨日辉煌。

近年来,盱眙逐步探索出“项目为王、产业为本,泛产业融合、全域化发展”的道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更新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旅游景区焕发新颜,第一山景区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棚改机遇,提升形象、扩大规模;明祖陵实施陈列馆扩大更新和水杉林全面提升改造工程;铁山寺启动了景观提升、自驾游基地、民防馆、科技馆等项目建设。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以“文旅升级工程”为抓手,重点推进大云山汉王陵博物馆、天泉湖环湖路、S601风景廊道建设等项目。重点项目的实施,全面改变盱眙旅游面貌,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国际旅游品牌的公司企业的关注,如复星集团、恒大、蓝城等,都纷纷对盱眙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

同心协力助推融合,盱眙“旅游+”魅力彰显

午后,走进怡亨酒庄,阳光宁静地照耀着黄褐色的建筑和绿油油的草坪,与酒庄致力营造的自然、典雅的酒庄风格有机融合,山间、草地、建筑、美酒相映成趣,别是一番风味。2018年,怡亨酒庄获批“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坚持“泛产业融合、全产业发展”,盱眙县上下齐心协力共谋旅游大计。做深“旅游+农业”,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重点培育和打造黄花塘茶场、明祖陵虾稻共生示范园、霍山田园综合体、清凉湾休闲小镇、润鸣农耕物展馆等一批具有旅游功能的观光休闲农业,以农业丰富旅游产业内涵、用旅游提升现代农业品质。做强“旅游+健康”,发挥翡翠谷养生养老社区项目辐射效果和“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魅力效应,以培育“养心铁山寺、仰星天泉湖”精品目的地为目标,打造“天泉湖——梦中的星空度假天堂”。做特“旅游+工业”,重点培育以江苏日高蜂产品有限公司、泗州城工贸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具有盱眙特色的工业旅游,实现“省级工业旅游区”零的突破。做实“旅游+扶贫”,借助黄花塘片区“点穴式”扶贫获得省委重点扶持的重大机遇,加快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功能完善和周边环境提升,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递出响亮旅游名片,打造盱眙旅游美好形象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人家的马拉松直播,这两年我们盱眙也开始办本土的马拉松比赛,而且是在景区举办,我一看到活动信息就立即报名了,不为成绩,只为带着全家前来休闲放松半日,享受天泉湖的美丽风光!”一位特意从县城里赶来参赛的刘姓市民说。像这样的特色旅游活动在天泉湖每年都会举办很多场,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的参与,也进一步带动了景区周边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通往天泉湖度假区的道路两边的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红火火。

结合盱眙县丰富的山水资源和突出的生态优势,策划了“须夷之间 恋上盱眙”的全域旅游形象,并在央视、江苏电视台、南京高铁南站等媒体开展全域旅游形象和产品宣传,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广受好评。依托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的品牌效应,策划举办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金陵天泉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梦幻星空、四季天泉”冬季户外运动大会、泳渡天泉湖等户外旅游体育赛事活动,持续扩大盱眙全域旅游的品牌知名度。构建全媒体宣传平台,为进一步强化全域旅游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发挥“两微一端”的信息渗透能力,县内每天开设全域旅游创建旅游频道,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增加全域旅游的智能化、人性化、便捷性,借此拓宽营销渠道,打造盱眙旅游品牌竞争力。

配套功能日趋完善,盱眙全域旅游氛围日渐浓厚

“交通非常方便,交通指示清楚明确,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也十分完善,对自驾游游客非常友好”,家住兴化的顾女士在看到网上的盱眙宣传广告后,周末开车带父母来盱眙旅游,对盱眙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赞不绝口。

编制了盱眙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完成了全县旅游集散体系空间布局规划,启动了城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铁山寺、明祖陵、第一山、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景区新建了游客中心,提升了停车场,城区公共厕所全面提升,景区厕所全部达A级以上。聘任了13名旅游产业发展顾问,组织了全域旅游专业型干部“大学习、大练兵、大竞赛”活动,开展了10期旅游大讲坛,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景区信息化建设方案编制工作,2019年将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盱眙”。

接下来的“十三五”进程中,盱眙全县旅游条线将进一步继续以“泛产业融合、全域化旅游、景区化建设”理念为指导,搭乘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快车,加快产业融合的步伐,加快旅游重大项目的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将盱眙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早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