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驼峰乡“农事经纪”为800名贫困户打开致富“门”

【连网】□ 李保成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于农民与市场之间,依靠现代科技捕捉市场信息,帮助农民选择适合当地的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并提供技术指导以及法律咨询,消除农民销售难的后顾之忧,让农民一心一意地搞生产,为当地农民增收牵线搭桥,人们称为“千里眼”、“顺风耳”,他们就是农村经纪人。连云港东海县驼峰乡因地制宜,把发展农村经纪人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破题之举,搭建平台,引导农村经纪人“联手”闯市场,这群经纪人引领着村民向小康出发。

如今,在驼峰乡,村民想搞种植或者养殖上项目,不但有科学技术服务,就连市场信息、销售等难题,都有“农事经纪”帮着解决。

“再有十来天我养的10000只肉鸭就能出栏了,经纪人孙亮亮已帮我联系了买主,到时候价格一报,他们觉得合适就来订货了,经纪人让我省了很多心。”昨日,驼峰乡曹浦村养殖户杨广义对笔者说。

据介绍,像孙亮亮这样的农民经纪人不仅能把本地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及时把全国各地的经济和科技信息反馈回来。什么蔬菜好销、什么果品好卖,都及时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他们还邀请客户前去参观种植模式,现场考察市场,观看种、养殖基地,让客户和农户做到“两放心”,同时积极做好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阶段的服务工作。

由于农村经纪人发展势头迅猛,助农服务作用大,全面做好经纪人培育和发展工作,该乡大力实施“农事经纪”培训工程,选聘了一些有一定技术、能致富、想致富、乐于传帮带富的乡土能人为“农事经纪”,以集中办班、专家授课等形式,对“农事经纪”进行专业培训。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还利用信贷优势,大力扶持“农事经纪”上项目,使“农事经纪”人人有“特色项目”。“ 农事经纪”一边“做给群众看”、 “带着群众干”, 一边手把手传授技术和经验。针对市场经济大潮中农民有技术缺信息的实际,注重培训头脑灵活、观念新、社交面广、善钻研的农村干部、乡土经纪为信息员,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他们学习《农业知识》等获取一些市场信息,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牵线搭桥。为了解决农民销售难问题,该乡重视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对农事经纪人实行“三给”,即信贷上给扶持、信息上给帮助、技术上给服务。农技部门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经纪人农业技术水平,农村商业银行为经纪人开辟“绿色通道” 。

目前,该乡已培养致富保姆、信息向导、农村经纪等“事经纪”500多人,帮助群众新上致富项目1000多个,提供致富信息2000多条,为800名贫困户打开了致富之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