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注发展大事要事 关切民生难点痛点 我市代表团提交28个议案和建议

【连网】 本报南京1月16日电(记者 周莹)“加快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建议推进设立中国(连云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议加快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连日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们在积极开好大会的同时,围绕连云港发展的问题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关于加快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议案》、《关于推进设立中国(连云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快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将连云港至临沂城际铁路纳入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议》、《关于支持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本科师范学院的建议》、《关于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建议》……此次会议期间,我市省人大代表共提交28个议案和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件件事关发展,反映群众所思所盼。

“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是连云港当前重要的任务之一。当前,我市正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东西双向开放优势,全力打造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及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品牌,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一批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布局,推动中欧班列运输规模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初步实现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和物流园区的无缝对接。我市代表建议要大力支持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有效提升连云港中欧班列竞争力,巩固提升连云港至霍尔果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地位。加快完善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功能,支持连云港以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提高产能合作能力;支持加快上合国际物流园建设,支持设立铁路口岸,形成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业态支撑。

代表们不仅关心连云港发展的大事,也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关于重视苏北农村集中居住工作的建议》就将视角对准苏北农村住房问题。苏北是江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区,是全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点和难点。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农村集中居住,不仅能有效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的居住水平,而且有利于规模农业的发展,对稳步推进苏北乡村振兴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市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苏北农村集中居住工作,制定落实相关支持政策,着力推进工作进度。要优化完善政策规定,不断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工作。要不断优化调整财政、土地、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政策,汇聚更多的政策要素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此外,我市省人大代表还关心交通、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