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吴建新:“补位”亲情,关爱留守儿童

【连网】□ 黄威

“留守儿童最缺乏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上的关爱。我们其实是用自己的努力为缺失的亲情‘补位’,让他们在充满关爱的环境里健康成长。”说这段话的人叫吴建新,他是市交通运输局财务审计处处长,也是市青联交通建设界别主任。他和他的“爱心同伴”们结对帮扶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教学点的10名困难留守儿童已经5个年头,孩子们的改变和成长,给了他们太多的欣慰和惊喜。

第一次到尤塘教学点,吴建新观察到的不仅是学校缺乏图书室、缺乏体育设施,更关注孩子们的精神状况。“孩子们都很羞涩内向,躲在后面不敢和人交流,经过深入了解,这些孩子大多父母不在身边,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性格不太开朗,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太好。”吴建新决定,给这些孩子更多帮助。他把这个想法和市青联交通建设界别的青联委员们一商量,受到了热烈响应,大家当即结对帮扶了最需要帮助的10名困难留守儿童。

培养孩子们的读书习惯对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意义重大,但是尤塘教学点课外书籍匮乏。吴建新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捐款捐书,在短短时间内募集爱心捐款4000元、爱心图书1000余册,为尤塘教学点援建了一间“青青草”图书室,目前该图书室拥有课外阅读书籍2500余册。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们更加热爱阅读,展示自己的才华,吴建新和老师一起组织开展故事大王比赛、排练节目,鼓励学生勇敢地表现自我。在2016年市青联联欢晚会上,孩子们表演了诗朗诵《感谢“一本书”》,声情并茂的表演感染在场的所有人。

尤塘教学点的体育器材同样缺乏,更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吴建新就发动市青联委员和爱心企业,赠送了大量体育设施和体育用品,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爱足球”俱乐部学员的家长知道这一事情后,自发为孩子们捐赠了100双运动鞋。吴建新还邀请专业教练为孩子们提供现场教学,让孩子们尽情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吴建新得知很多留守儿童的心愿是想过一次生日,吃一次蛋糕。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小小心愿,吴建新组织市青联委员精心准备了15个生日蛋糕,陪伴孩子们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性格,增进彼此友谊,享受社会爸妈的亲情关爱,吴建新利用节假日多次带着孩子们开展采摘、游览连岛、参观市革命纪念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和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每逢过年过节,吴建新心里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他们长期结对的10名贫困家庭孩子。自2015年结对帮扶10名孩子以来,每逢春节、中秋,吴建新总会组织大家带上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品、衣服鞋子去看望孩子们,并送上慰问金,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至今,吴建新已看望孩子们20余次,每一名孩子的家在哪里,吴建新都熟记于心,孩子们看到他也非常亲热。“孩子们的变化非常大,现在变得开朗多了,看到我们也很愿意交流,很多孩子学习也更加专注了,成绩提高了不少。”吴建新高兴地说。

“在这个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个社会的爱心,最初只有我们几个人,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队伍已经越来越壮大,大家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参与。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这10名贫困家庭慰问金及慰问品10万余元。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吴建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