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育才政治部、兴业发动机 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撬动灌南乡村大发展

【连网】(通讯员 孙荪)去年以来,连云港灌南县针对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对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力不强、推动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在全县11个乡镇创新设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通过区域性覆盖、领航式培养、多元化发力,打造聚才集中地、育才政治部、兴业发动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110165750

突出问题导向 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难题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村级党组织,村级党组织的关键是人才。

“我们村大部分青年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大多是老年人和妇女。村里党员多是岁数大的人,前几年几乎就没有发展党员,支部新生力量的缺乏对村里的发展影响很大。我们积极联系本村在外创业能人,特别是党员能人,请他们回家创办项目,带动家乡发展,但是因为他们在外时间比较久,对家乡归属感不是特别强,加上村里资源比较少,不愿意回乡发展。”三口镇小北村党支部书记郭玉金说。

“从打工到创业,我在外打拼已有15个年头,人要落叶归根,所以去年回乡创业,但是对政策不熟悉,门路又少,村里能给的帮助也不多,难啊!”在外创业有成的舒兆映感慨道。

一方面家乡需要能人带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能人想回乡创业发展又有多重顾虑。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灌南的做法是在农村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主动对接服务各类能人,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强化了党组织的发展带动能力。

TIM截图20190110165939

去年初,灌南县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在外能人意见,多方论证,制定出台了《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工作方案》,推动全县11个乡镇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加强对优秀能人党员的统筹领导,并明确“加强政治引领、促进人才交流、助力乡村振兴”三项功能。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直属管理。党支部委员一般设3-5名,其中书记1名。支部书记一般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支部委员由乡镇团委、妇联、人社服务中心等单位党员负责人和优秀党员人才代表组成,确保党支部工作有人抓、人才培养有人管。

到目前为止,11个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运行正常,作用效果逐步显现。

“乡村振兴是必然趋势,根本出路是党建引领。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吸纳、推动发展等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臧国徽表示。

突出政治引领 吸纳培养乡村振兴能人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灌南县委组织部依托杭州、上海、苏州等地流动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宣传、群发短信等方式,向外宣传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成立初衷和发展规划。同时,利用重要节日能人回乡契机,联合相关乡镇党委,上门拜访,积极把优秀人才吸纳进党支部,引导回乡创业。

灌南驻上海商会党支部书记封士洲,积极响应号召,回乡投资创业,被聘为李集乡新民村名誉书记。封士洲在李集乡新民村大力推广现代高效农业,成功打造4100亩规模的稻虾混养产业园,由封士洲投资管理,村集体合作社入股经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同时,产业园优先吸纳贫困户30余户,每户每年保底收入10000元。

TIM截图20190110170017

灌南县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遴选思想好、能致富、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选、组织考察、跟踪培养等方式,每年每个支部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1-2名,积极分子保持在15名以上。目前,各支部共吸纳能人党员51名,平均年龄36.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54%,80%有创业项目。

“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给了我们返乡创业人员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从去年就一直申请加入党组织,今年终于成为积极分子。”新安镇返乡创业人员管伟伟高兴地说。

党支部本着“选优、激活、用足、带动”原则,实行双向选择机制,村社党组织根据发展需求填写人才需求表,党员人才根据个人意愿填写到村意向表,由乡镇党委统筹安排,有步骤、大力度向村社党组织输送人才,推动有产业有专长有实力、党性强素质强责任强“三有三强”人才积极参与村事治理,优化农村党员结构。

杜雨泽,原来是一名房产公司的经理,经党支部培养,被李集乡党委任命为朱圩社区党总支书记,自上任以来,从为村民解决难题入手,聚力化解矛盾纠纷,其中面对两户村民40多年的“地界矛盾问题”,他用了10天时间走访村民100余户,了解清楚矛盾的前因后果后,仅用了5天时间就顺利化解了两家根深蒂固的矛盾。通过这件事,他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加赞赏和一致认可,村内软弱涣散的面貌迅速得到了改变。

到去年底,灌南县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已常态化联系覆盖各类优秀人才2500多人,聘任名誉书记主任33人,择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183人。

突出带富功能 全面激发返乡创业动力

灌南县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按照“相对固定、灵活开展”原则,创新双重主题党日模式,围绕“政治引领”“创业带富”两个重点,每月一期、每期两个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搭建学习、展示、议事“三大平台”,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每季度组织一次宣讲会,每月举办一次恳谈会,通过专家学者讲、典型人物说、发展大家谈,不断提高致富带富本领。

“自从有了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感觉到了党的温暖,有了依靠,通过主题党日,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家一起交流心得,拓宽了视野,厘清了思路,盘活了门路”堆沟港镇平桥村马敏粉在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宣讲会上表示。

灌南县委组织部从农委、科技局等部门抽调技术专家,组建20人创业导师团,结对挂联,加强业务指导。开展“创业富村”竞赛,每年评比表彰10名“创业带富先进个人”,激发返乡创业动力。

TIM截图20190110170046

在创业导师团结对指导下,新安镇刘园村刘刚贤投资从事泥鳅养殖,规模达到2400亩,带动当地几十人脱贫,下一步准备联合村“两委”,筹建泥鳅生态园,拟采取“养殖+旅游”形式,拓展泥鳅体验、泥鳅美食等项目,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新集镇陈刘村李留生投资成立秋彤服饰有限公司,平均年纳税百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70多人,产值1000万左右。

去年以来,在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的统领下,全县共成立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59个,发展稻虾种养、葡萄种植等创业项目92个,帮助产业发展壮大引进资金310万元。

图为近日新民村村干走访村里的板材企业。去年以来,该村在回乡投资创业、新民村名誉书记封士洲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30万元,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