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淮安:厚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沃土 为新时代追梦人保驾护航

【连网】一根草丝,拉动了共创公司领跑世界;一条毛巾,让从小作坊起家的康乃馨织造登上中国酒店布草行业的巅峰;一片羽毛,撑起以杰翔羽绒为龙头的羽绒产业链;一块纸板,让不断改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的飞翔纸业占据了大半个国内市场……在淮安市淮安区,民营企业一直在上演这样的神奇。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在这方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截至目前,淮安区共有列统工业企业343户,其中290户为本土民营企业。民营企业2018年1-11月份入库税金6.7亿元,占列统企业入库税金的67.39%。

践行让民营企业创业无忧、干劲十足

政策撑腰,优化营商环境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近年来,淮安区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22条意见》,加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投入,对企业新采购生产线主设备给予补贴或按投资规模给予扶持资金;实施装修扶持、租金减免、规费减免、人才补助、基金投入等政策;连续多年坚持每年开展经济发展功臣评比……淮安区送给民营企业政策红包,让民营企业创业无忧、干劲十足。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光靠资源、优惠政策等还不够,要用制度来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可预期、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环境。”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

为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释放市场活力,淮安区成立项目代办中心,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提速达70%。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1+3”审批模式,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在今年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区)排行榜上,作为苏北唯一入选县(区),淮安区位列75位。

“审批流程简化,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这份获得感很实在!”淮安市大有塑纤有限公司经理成艳玲对淮安区营商环境提升感触颇深。过去办理贷款业务,她带着一大摞材料往返于各个银行,没有十天半个月根本跑不下来。如今,她只花了5分钟时间,从银行贷款的50万元就到账了。

淮安区还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提升服务效能。此外,为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等问题,创新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探索建立营商环境优劣评价机制,用制度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亚洲最大的人造草坪生产企业

精准发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过的很充实,我们走的很坚定”。资金和土地,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淮安区竭尽所能,帮助民营企业搬走发展中的“拦路虎”。

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人造草坪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2002年,淮安区安排土地支持其在施河镇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推动企业正式进入人造草坪行业。2010年以来,该企业投资15亿元启动共创工业园项目,淮安区根据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合理编制土地利用年度供应计划,在优先保障项目用地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为其单独争取大项目专项用地计划,为其做强做大发挥了巨大作用。

淮安区成立劣质及低效和闲置项目置换领导小组,统筹开展低效用地项目再开发工作。鼓励小微企业采取弹性出让和先租后让方式用地,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同时,倒逼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发展质量。

为让金融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淮安区按月度、季度、半年度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加强银行机构负责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四方合作机制,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抵押物的门槛要求;引入省信用担保公司设立分公司,通过信用担保为中小企业补充信用;设立润淮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母基金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者,设立各种子基金,支持区内重点产业股权融资;设立500万元以上的转贷资金帮助企业转贷,缓解企业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光大村镇银行、淮安农商行、江南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打造“施教通”信贷产品,满足施河教具产业园招标采购垫资需求。

淮安康乃馨一条毛巾“登上巅峰”

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发展

当前正值淮安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淮安区积极落实省科技创新“四十条”、市科技创新“二十条”,出台区科技创新“十五条”——《淮安区关于聚力产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从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园区和创业载体建设、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等8大类15个方面给予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力扶持。

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的趋势下,原本高能耗的淮安市水泥厂有限公司因研发资金不足、科技人才难引进,发展遇到难题。“区里真金白银力促科技创新,给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该公司总工程师谭纪林介绍,2017年,公司研发团队取得8项发明专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再次获得认定。

岁月荏苒,“考卷”在升级,不变的是淮安人奋斗的姿态。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淮安区紧紧围绕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纺织等优势产业,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作共建中科院楚州精密机械研发中心,与西安交大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共同组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淮安创新中心,与淮阴工学院共建大学生“双创”基地,正与南大共建技术产业转移淮安分中心……一个个产学研平台的建立,为淮安区民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朱天羽 黄洁 王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