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撬动社会力量提升“养老质量”,江苏南通在国内率先将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

【连网】自2016年起,江苏南通在全国率先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目前这一政策已覆盖市区120余万参保人员,破解了近万名失能人员“照料难”,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12月13日上午,南通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南通又在全国率先开展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照护保险南通模式。

QQ截图20181214090800.jpg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向新型养老产业转移,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养老服务。近年来,长青乐龄、北阁、安体等一大批护理院在南通应运而生,吸引了社会资金6亿多元,同时带动人力资源培训市场繁荣,吸纳就业人员6000多人,培育了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照护队伍。

QQ截图20181214090619.jpg

南通基本照护保险推出的义工服务,在国内率先将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创新、丰富了“第六险”服务模式和内容。想当义工的市民,只要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佩戴统一标识就可上门或到护理院服务。每名义工服务1小时记10分,满3000分颁发荣誉证书。

QQ截图20181214090723.jpg

来自市区颐和社区的邻里理事长倪金锁成为南通照护保险服务的一名义工。她和另一名义工每周两次前往海港新村失能老人方大爷家中,为老人提供包括心理安慰、个人卫生打理、量血压、测血糖等在内的多项身心健康服务。

QQ截图20181214090745.jpg

记者了解到,义工参与照护服务,旨在进一步健全照护保险服务体系,形成一支以失能人员家庭成员、社会专业照护服务机构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该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南通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居家、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等。目前,南通照护保险义工正在招募中,南通市人社局欢迎爱心市民踊跃报名。

QQ截图20181214090840.jpg

南通是著名的“长寿之乡”,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220万人,养老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焦点。南通于2016年1月在全国率先“试水”具有社会保险属性的照护保险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居家照护、生活照料为主,以机构护理、医疗服务为辅,集专业上门、义工服务、津贴补助、辅助器具服务”的照护保险“南通模式”,被国家人社部誉为“第六险”发源地。(顾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