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视起来!江苏省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行动

【连网】荔枝新闻 12月3日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相关部署,秋冬季改善大气质量,江苏省制定了《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方案》。

【亮点一:交叉互查更精准】

这次交叉互查选取了在秋冬季期间对大气环境污染贡献大的五大类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并对每一类企业的检查内容进行了明确。具体来说分为: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重污染天气企业错峰生产和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重点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安装、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进行抽查。

【亮点二:严格检查豁免企业】

在交叉互查过程中,省生态环境厅特别关注豁免企业检查情况。要求各检查组严格落实《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纳入第一批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清单的200家企业执行豁免程序。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11月24日-12月1日这一轮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中,各检查组没有对这200家企业提出额外的停产、限产要求。但是针对个别企业部分生产线符合纳入豁免范围,但整个企业未按照管控要求限产到位的情况,检查组也及时予以指导和说明,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管控措施和豁免内容及时整改到位。

【亮点三:检查全留痕、全公开】

《方案》要求,检查前,检查组要与被检查地区对接,获取企业名单,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确定本周的检查企业名单和检查内容。

检查时,对照企业、工地、码头名单,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情况。检查过程使用移动执法平台“互查助手”APP,对企业名称、现场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处理建议等进行记录,并上传现场照片,全程留痕,避免人为干扰和篡改记录。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天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进行移交,移交时双方签字确认,问题清单一式四份,一份移交被检查市生态环境部门,一份报所属驻市监察室,一份报省厅,一份检查组留档。

检查后,一周内对移交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督促按期整改到位。

秋冬季期间(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春节前后暂停),省厅每周在“两微一网”(官方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相关信息,通报内容包括上周执法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月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处罚及落实等相关情况。

【本轮交叉互查阶段性“战果”:157家工业企业存环境问题】

11月21日-11月30日,全省共检查240家单位,其中工业企业157家,工地66家,码头17家。检查发现163家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检查总数的68%,其他77家单位未发现环境问题。检查所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擅自扩大规模、未配套建设废气处理设施、防扬散措施不到位、有机废气产生工段生产时未完全密闭、裸土未覆盖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各检查组已正式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调查处理和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各地对交叉互查中发现的15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其中1家已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其余14家正在走处罚程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