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生物医药领域三个“最” 江苏定下这些目标

【连网】 我苏网讯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发布会现场

12月3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四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4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领军企业,其中,千亿企业1家,200亿左右企业2家,100亿左右企业5家……使江苏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体系最全、企业研发能力最强、产业发展质态最优的产业创新高地,为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四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

突出原始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突破生物技术药下游技术瓶颈。

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针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要求的高端药物制剂。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型领军企业。

在强化创新支撑平台方面:

整合要素资源,完善创新支撑平台体系。建立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打造一批区域性创新平台和开放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及水平的研发、检测、认证平台。

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临床试验水平。推动落实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备案管理,加强药物多中心临床研究的指导协调和开放合作。

推进一致性评价,提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

 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

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

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加强高性能计算机应用,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和速度。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

组织科技攻关,推动医疗器械高端发展。实现高端主流装备、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推动医疗器械产业整体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

规范药品流通管理,增强药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加强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启动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建立统一的跨部门价格信息平台。

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投融资服务网络。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支持建立投融资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融资。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实行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实现全省生物医药企业贯标全覆盖。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组,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争端。

Q:江苏省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怎么样?《意见》中对这块工作做了哪些考虑?

A:江苏新药创制能力多年来一直领跑全国,主要得益于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平台众多。在现代产业体系当中,创新平台日益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江苏省围绕新药创制的全流程,已经布局建设了318家省级以上的创新支撑平台,已经初步建成了与国际规范接轨,覆盖新药研发链和产业链的全过程技术创新体系,成为推进江苏省医药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虽然在医药领域创新平台数量众多,但是也存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不足,临床试验这些产业关键环节的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等问题。

为此,《意见》中明确,今后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部署:

紧扣生物医药产业链,突出临床需求引领,建设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打造一批区域性的创新平台和开放实验室;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项目人才平台网络和基地,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及水平的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形成符合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律的支撑服务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类生物样本库等医药信息资源,加强医药研发公共数据和资源平台的建设,提高开放共享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平台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奖优罚劣制度,引导各类平台面向企业研发服务,根据服务绩效予以奖补或者淘汰。

Q:当前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竞相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江苏省各地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相继形成了不少专业化园区,如何避免同质化现象?

A:《意见》中强调,将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大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水平,构建形成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

充分发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一体化的优势,加快布局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在南京、苏州等地,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区;支持泰州医药高新区抢抓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机遇,加快人才集聚,资本集聚,企业集聚,努力建设成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大健康产业基地;支持连云港坚持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生物制药和现代中药等领域形成发展新优势,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药物产业化基地。

Q:江苏省药监局如何通过加强药品监管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又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A: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策引导,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促进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临床急需药品、治疗罕见病的药品、国内外同步申报的药品等实施优先审评审批;接受境外取得的临床实验数据,加快新药研发上市速度;建立药品的专利链接制度,完善药品实验数据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记者/秦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