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e评40年 | 光影交织中的江苏40年婚礼变迁

【连网】前言: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一场伟大的变革将中国推向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回望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回望40年,中华民族正迎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回望40年,江苏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城乡颜值和百姓面貌焕然一新。透过历史的眼眸,回望光影交织中的江苏40年婚礼变迁,我们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改革开放给江苏带来的巨大社会变化。

影像勾勒时代记忆。改革开放40年间,在苏北、苏中、苏南的婚礼变迁中,婚礼的记录形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结婚照从最初的一张黑白相片见证山盟海誓,到如今的彩色照片静看岁月舞动;婚礼摄像也从最初的极为罕见,发展成为婚庆典礼的必备要素。身边的这些变化着实让人惊叹中国社会发展的迅捷,从黑白到彩色、从静态到动态、从稀有到普及,影像记录了江苏人婚礼的美好时刻,印证了江苏发展的铿锵步伐,唤醒了温情满满的江苏记忆。

婚恋观刻画时代年轮。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人的婚恋观也从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缘定终生,发展为当今的自由恋爱、APP交友、电视相亲、征婚……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青年男女的思想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得到空前解放,同时随着收入的提高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婚恋已不再是羞于启齿的“危险事物”,大胆表达内心情愫在青年男女群体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新时代的江苏青年,表现出愈加多元的婚恋观,背后折射的是思维认知、经济实力、社会包容度等诸多内容的深刻变化。

生育观隽写时代注解。对生育问题的不同观点和看法,既折射出不同的思维理念,也反映着不同时期的生育政策。从“只生一个好”到“农村适当放宽生育两孩的条件”,到“单独二孩”,再到目前“全面放开二胎”,我国的生育政策一直根据社会发展阶段和时代特征进行动态调整,江苏人的生育观念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据统计,2017年江苏有86万新生儿,其中一半是“二孩”。由此可见,生育政策和观念的更迭,为一个时代作下了最好的注解。

回望来路,初心不改。40年春华秋实,40年风云激荡,婚礼的表现形式越来越新颖,婚礼蕴含的精神元素越来越多元,但爱情的主题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无论是从前“三转一响”的标配,还是后来的“四大件”,亦或是如今豪华的迎亲车队等,迎娶和记录的都是幸福满满的江苏记忆。

(本文系“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三等奖作品,作者邓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