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金改”步伐 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泰州模式”

【连网】 两年前的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等十四部委印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泰州区域“金改”正式获批。两年来,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不等不靠,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泰州模式”,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贡献。

泰州泰兴市航天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军用光电连接器及电缆组件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随着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投入也在逐年增加,而资金则显得相对紧张。就在前两天,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航天电器获得了全省第一笔军民融合贷款,额度为500万元。更让企业感到高兴的是,这笔贷款不仅利率比较低,而且不需要担保抵押。

泰州泰兴市航天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学权说,以往企业贷款都是通过抵押担保进行的,这个纯信用贷款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邮储银行泰州泰兴支行副行长张海斌说,11月份初,在人民银行E网通平台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之后,立即跟企业对接,并在15天之内完成了企业信贷资金投放。

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的正是我市借助“金改”契机,搭建的企业征信融资E网通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通过首创的“全流程、全覆盖、全线上”的超前设计,为政银企三方提供“一网式、一站式、一键式”金融服务,实现了“融资服务+信息查询+信用评价+风险预警”的征信融资“泰州模式”。截止今年9月末,E网通平台已经成功为1600多家企业实现在线融资200亿元。

邮储银行泰州分行副行长徐向春说,泰州金融改革给企业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企业征信融资E网通为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了新平台,让银行发放贷款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在全国率先试点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在全国率先试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成为全国首个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金改”两年来,一批极具含金量的金改新政在泰州落地,先行先试。

对企业来说,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利于降低结算成本、规避汇率风险、透明成本核算、增加结算的灵活度。今年7月,我市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试点。28家试点企业按照“绿色通道”业务流程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7笔,金额合计26.33亿元,同比增长49.7%。交易成本下降和资金周转速度的加快为泰州企业用好用足人民币跨境结算优势、进一步加强境内外贸易和资本合作创造了条件。

亿腾医药(中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丁俐说,以前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时候都要去银行,带很多资料,挺麻烦的,然后现在绿色通道有了之后,节约了很多时间,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

“金改”两年来,我市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主线,以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为重点,聚集特色、聚能创新、聚力创新,全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泰州模式”,实现了一批全国首创、江苏率先。

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李军表示,将继续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着力构建金改绩效评估机制、金融资源集聚机制、金融风险保障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投融资体系,更好地发挥金融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