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校园苏州日”何以走红 从一个品牌活动的创新看引才的苏州智慧

【连网】2018年“校园苏州日”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先后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共收集人才应聘简历4537份,达成初步面试意向1563人次。所到之处,“校园苏州日”都掀起了“苏州热”。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尤其在当下,渴求人才、加快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共识。裹挟在各个城市此起彼伏的“抢人大战”中,是简单粗暴地降低落户门槛还是创新招才引智方式?全新出发的“校园苏州日”不仅以规格高、方法新、内容丰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的关注,也昭示了苏州招才引智的理念与智慧。

News-item-image20181121211135

引才贵在引心,“苏州日”如何打动人?

高规格新举措端出满满诚意

秋日的校园,宁静而明亮,“苏州日”的到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

每场活动,不仅吸引了活动所在学校的毕业生,周边高校的毕业生们也会蜂拥而来。不仅毕业生热捧,低年级学生也会前来问询,眼神热切、青春勃发的大学生们挤满了活动现场,“到苏州去”成为热烈而共同的话题。

作为苏州“走出去”延揽优秀高校毕业生的品牌活动之一,“校园苏州日”并非第一次出现在校园里,同时,每到秋季,也不止苏州一座城市会走进校园招聘,“校园苏州日”何以能吸引并打动年轻人的心田?

引才贵在引心,提档升级后的“校园苏州日”,满满的诚意与用心成为活动的第一亮点。

诚意与用心一方面体现在此次活动的高规格上。今年的活动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共同承办。活动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每场活动均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亲自在推介会上卖力吆喝,如数家珍般报出一串串彰显苏州实力的数字,一项项引才用才的创新举措,激情洋溢的邀约背后,昭示出的是苏州求贤若渴的心情和姿态。

这样的诚挚与用心还体现在“苏州日”活动的很多方面。活动前期,相关部门早早到高校宣传发动;活动开始时,《苏州市人才乐居工程实施意见(试行)》刚刚出炉,第一时间就发布在了高校校园。活动进行到第二场,苏州市专业化青年人才定岗特选计划启动,苏州要引进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这一消息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布时,不仅现场火爆,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负责人一小时内就收到了近70份简历,就连兰州大学的不少毕业生也闻讯赶来。除此之外,来到现场的大学生们还惊喜地发现,苏州还现场发放交通补贴券:凡是来苏州参加面试、笔试的毕业生,均可获得千元补贴。感受着活动现场的真诚与用心,“要去苏州看看”成为现场最热的声音。

News-item-image20181121224129

90后大学生就业择业有变化,如何增加契合度?

量身定制请来校友分享最有说服力

苏州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在每场推介会上,“高富帅+小清新”这句对苏州城市实力和城市特质的独特表述,都会引来大学生们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从毕业生的角度来看,城市拔节上升的发展前景非常重要,这也直接导致了长期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是大学生们首选的区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成为就业择业的生力军,一些诸如城市便利度、城市温度等因素也逐渐影响着他们的选择。着眼于此,苏州在走进校园前,就有着清醒的认知:招才引智不能仅仅停留在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让毕业生们看到在苏州宜居、宜业的生长环境和未来预期。由此,契合着90后毕业生们的就业求职特点,创新方式,量身定制成为此次“校园苏州日”的亮点之二。

选择了苏州,意味着什么?如果说在苏州创业创新环境推介会上,独特的推介词还不够直观生动,那么,每到一所高校,已经在苏州创业创新的校友代表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

6所高校,6位校友代表,讲述的都是各自在苏州的生活工作经历:初到苏州落地的经历、从家到单位要多久、创业得到过哪些帮助、政府办事效率高不高,甚至还有诸如苏州时令美食、休闲美景等这些城市生活工作的细节。而回应他们的,是学弟学妹们热烈的掌声。

量身定制的细节还体现在校园招聘现场,此次活动累计组织313家单位赴外引才,针对每所学校的专业特点,在每场活动上,企业类型和岗位都有不同变化,“这样集中展示、精准对接的平台,不仅毕业生欢迎,我们企业也觉得来得值。”企业招聘负责人们如是说。

2018“校园苏州日”收官,“苏州热”如何持续?

“1+3”模式吸引更多人才、项目涌进

活动临近结束,总有企业负责人和高校老师谈兴正浓,见时间来不及,留电话、加微信,或者直接邀约,换到实验室,再深入沟通交流,在“校园苏州日”活动上,这是每次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都会出现的场景。

越是人才资源丰富的地方,越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涌进。“校园苏州日”走进的这6所高校,不仅在专业设置上与苏州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吻合,多年来,苏州还与这6所高校在人才培养、融合创新、技术转移方面有着多方合作。在此基础上,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如何把更多的高校科研优势转换成企业的创新优势,让城市的各个业态充满活力与生机?创新内容,丰富的分项活动成为此次“校园苏州日”的亮点之三。

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在“校园苏州日”开始前半个月,前期项目对接已提前介入。活动进程中,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了120多家苏州科技型企业、创投、孵化器机构等,深入重点实验室接触最新科研成果。在走进校园的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现场发布企业产业需求,与高校老师面对面交流企业技术创新,最终,企业与高校签订的框架合作有10个,实质性合作4个。此外,苏州还分别向6所高校聘请了6位“技术经纪人”,“这样的平台让校企合作有了更多可能,也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全新动能。”企业家张君华的一句话得到了其他企业家们的赞同。

2018“校园苏州日”圆满收官,校园内的“苏州热”还将持续。经过前期海选、复赛,“苏创”校园使者海选活动决赛选拔出了一批认同苏州文化、热爱苏州城市的在校大学生,接下来,他们将活跃在校园,通过开展宣讲会、拍摄短视频、组织社会实践等形式,广泛宣传苏州创业及人才政策,让更多人了解苏州、选择苏州、爱上苏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