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史诗40年 改革再出发 | 沛县:唱响高质量发展“大风歌”

【连网】

刘邦故里,大汉之源。沛县,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穿越两千年,走进新时代,如今的沛县,正激情唱响高质量发展“大风歌”。

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徐济之间最具带动力宜居宜业福地、微山湖畔最具幸福感平安之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政治新生态,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进一步聚焦重点、聚力难点,纵深推进‘三地一新’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

六朵“金花”,绽放产业转型新精彩

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10月18日,在沛县举行的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这座曾经的煤城,围绕生态修复、新材料、医药、旅游等领域签下大单。

从挖掘“黑炭经济”到培育“绿色产业”,沛县突出产业转型,集聚发展新动能。目前已初步形成光伏光电、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新材料、绿色建筑、食品加工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六大产业占全县工业开票收入超6成。

放眼沛县,六大产业就像六朵“金花”,盛开在这片投资沃土上,让这个工业强县一片繁华。

光伏产业集聚以江苏中宇、苏美达等为龙头的企业25家,实现县域全产业链,被省科技厅评为省级光伏科技产业园。中辉光伏湿法黑硅技术,迈进世界太阳能黑硅电池片生产先进企业行列。

新型铝材产业集聚以珀然股份等为龙头的企业20余家,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是江苏省新型铝材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珀然股份350万只轻量化锻造铝车轮项目全部投产后,沛县轻量化铝轮毂产量将达到亚洲第一。

纺织业生产总量居徐州首位,获批“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也是江苏第一家以纱线生产命名的国家级基地。随着总投资121亿元、年产30万吨天丝新材料及高端纺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的落地,未来沛县将成为世界高端纺织产业制造中心。

……

项目请进来,平台建起来。一个个高标准园区拔地而起,成为推动沛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在沛县开发区,这里拥有工业企业3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9 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获批省“两化融合”试验区,在全省89家省级开发区列第18位、苏北33家省级开发区列第5位。在2017年度徐州市1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绩效考核中,沛县开发区紧随两个国家级园区之后,列11个省级开发区第一位。

如今,沛县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集聚资源要素,推动沛北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开发区、临城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此外,还因地制宜打造张庄环保新型建材、敬安钢铁、安国纺织等8个镇级特色工业集聚区,构建形成“1+2+8”的发展新格局。

大批新经济项目落户沛县并非偶然。近年来,沛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对重大项目、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尤其对高新技术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特大项目在土地、规费、税收、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在不违反国家政策的前提下 “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沛县实现GDP580.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7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89亿元,增长12.1%;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349亿元,增长22.9%。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列第46位;首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列第33位;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8位、中国工业百强县第80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成为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以及徐州市唯一的国家生态县和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沛县,正在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满意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城乡融合,建设宜业宜居新家园

最近,沛县吹响了“三城同创”工作的号角,决心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以“三城同创”为抓手,沛县围绕社区小区综合整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基本服务等推出“九大行动”,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品质。

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围绕打造“智慧沛县”,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公共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构建一体化绿色生态网络体系;2019年底完成城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所有住宅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一条条实招、硬招,干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正是抓住“三城同创”的契机,沛县还完成棚户区改造近40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20亿元、300万平方米的安置项目20个,盘活低效用地4000余亩;着眼做强核心商圈,引进碧桂园、朗诗、蓝城等优质资本,开发建设华宇商业步行街、侨城五星级酒店、国星未来城等260万平方米城市产业项目,“以产立城、以城兴业”的新格局逐渐形成。

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在创建中迎刃而解。沛南、新华等6个创建无责任单位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东风路东延长段河沟黑臭水体明显改善;金凤凰装饰城管理混乱问题,仅用一周时间就得到解决。

从县城到乡村,沛县以集中居住为突破,构建生态美丽幸福新家园,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多年的煤炭开采,曾给沛县留下大量的采煤塌陷地,涉及众多居民。李淑侠介绍,沛县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到徐州调研指示精神,采取“整体搬迁、梯度安置、融合发展、稳步有序”的方法,高标准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目前,通过向镇区搬迁一批、县城吸纳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已累计搬迁62个自然村8.8万人。

同时,沛县完成《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总体规划》等规划,出台《沛县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等10余个文件,安国镇刘邦古村、杨屯镇新镇区湖畔佳苑、鹿楼镇大朱集村等第一批11个农民居住区项目陆续开工,全县在建和即将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计划至2020年,搬迁压煤自然村47个5.47万人、非压煤自然村137个7.54万人,可提高城镇化率近6个百分点。

城乡融合,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沛县实施“2811”工程,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全省首创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拥有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4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5家,湖西农场获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全省首批“味稻小镇”,忠意食品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连续7年被授予全省高效农业发展先进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

共建共享,创造和谐幸福新生活

地处江淮生态大走廊重要节点的沛县,是座滨湖城市。这里西有百里大沙河,东拥万顷微山湖,水脉纵横、生态优美。

近年来,沛县紧紧围绕“美丽沛县、宜居沛县、生态沛县”发展战略,着力做好“绿”“水”“文”3篇文章,打造绿色宜居、灵动水韵、文化休闲之城;以总投资28.5亿元的115项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打造微山湖畔最具幸福感平安之地。目前,沛县拥有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等诸多闪亮名片。

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富民增收持续发力。推进精准扶贫项目91个,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2.1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均收入突破6000元。入选全国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公共服务日益完善。388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市标准,获批“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率先通过省教育现代化县验收,率先被教育部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标准建设总投资24.1亿元的城南客运站等26个基础项目,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更有品质。

平安工程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全面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建设成效显著,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徐州市领先。微山湖接边地区连续15年保持和谐稳定。

沛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苏伟说,今天的沛县,正处在一个发展前景空前广阔的时代,一个发展氛围空前厚重的时代。百万沛县人民正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续写新的辉煌,谱写“强富美高”新沛县的精彩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