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遇车祸现场,女教师跪地徒手心肺复苏20分钟

【连网】 扬子晚报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刘曦  蒋洁   记者   万凌云)“应该要帮忙的!何况我还是一名医生和教师。只是遗憾没有能抢救过来……”22日清晨,镇江镇荣公路官塘桥高架出口处,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老者倒在血泊中。随即,镇江高专卫生护理学院张丹凤老师立即跪地,清凛的寒风中给老人做徒手CPR(心肺复苏),一直坚持了近20分钟,张老师手上都起了泡。

图片     22日早晨8时左右,镇江高专卫生护理学院张丹凤和马芹两位老师开车上班。当驾车至镇江官塘桥高架出口处,突然发现道路上发生一起车祸。并且,一个老人躺在地上,头部出血严重。       张丹凤告诉记者,当时现场停有一辆小型车,一名女性司机正在拨打电话。见此情景,张丹凤迅速把车停到路边,下车后就快步向老人跑去。

记者了解到,张丹凤才到卫生护理学院做了两年的教师,任职护理专业。此前,她一直在镇江江滨医院从事一线护士,前后干了20多年,还干过急救。面对倒地不醒的老人,她当即检查伤者的情况,发现此时伤者已无脉搏,且浑身发紫冰凉。       心跳呼吸已停,首先要做的就是心肺复苏!张丹凤立即娴熟的徒手心肺复苏,对老人进行急救。  

同车马芹老师,则第一时间把警示牌放置在伤者后方道路,以防发生二次车祸。随后,她询问司机是否拨打了120、是否报了警。得知司机还未拨打120急救电话,马老师及时拨打120,并详细地告知车祸的具体地点。       车流中,张丹凤就一直跪在坚硬冰冷的路面上,给老人做着心肺复苏。“期间,在按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老人还是没有心跳”,张丹凤告诉记者,她又用手去摸老人的颈动脉,没哟跳动。       “真的很遗憾,我只能尽我的能力了”,张丹凤说,在救护车没有到来之前,她一直按,期间有几次去摸老人的颈动脉,她多么希望老人的颈动脉能恢复跳动……就这样,直到镇江120救护车疾驰而来。  

随后,老人被转移上车后,镇江120医护人员接着一路老人心肺复苏,并急送至最近的镇江四院抢救。       发稿前,记者联系到了镇江四院,得知老人在入院急救前就已无生命体征。       “只想救人,这也是一个医生的责任”。前后近20分钟,张丹凤一直跪在路面给老人徒手CPR。事后,她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手上还起了泡。  

张丹凤跪地救人的镜头,被网友拍摄发到了朋友圈和论坛上。“有位美女在给伤者做人工呼吸,大爱无疆!”网友纷纷点赞。其间,还有人认出了张丹凤:“进行心肺复苏的是正好路过的镇江红十字会救援中心的美女队员”;“ 为镇江高专卫生护理学院教师张丹凤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