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沉睡资源变资本,挣钱不用离乡土!江苏农村创业创新新主体新农民活力迸发

【连网】南通国信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办人袁裕忠由建筑行业转行孔雀养殖,带领社员从事蓝孔雀孵化、繁育、养殖、标本制作、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业务,自主研发用孔雀羽毛制成的各式工艺品,带动成员125户,户均收入6万多元,相比其他养殖户增收20%左右;

泰州市姜堰区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农场主孙飞,大学毕业后返乡当农民,与扬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同试验水稻分别与鸭、鲇鱼、甲鱼、锦鲤、泥鳅、龙虾等共作的6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全区示范带动150多人,推广稻田生态立体种养3000余亩,平均亩收益增加2000多元;

39岁的无锡市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农场主于永军,2001年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返乡,扎根花卉、苗木种植,先后获得9项专利技术,创办我省首家家庭农场,积极开展农技推广,帮助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每年开展各类农技培训班20余次,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

……

近年来,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如火如荼,返乡下乡人员在广袤农村大地领办创办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了一大批集聚发展的创业创新载体。这些曾经的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大学生、城镇工商业者等已然成为江苏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

木屋、小院依山而建,一幢幢民宿黛瓦青砖,每到周末,位于宜兴市湖父镇洑西村的篱笆驿站常常“一房难求”,这是100多农户以住房入股打造的连锁民宿。

篱笆驿站起步于倒闭村办茶厂的5间厂房。2005年,企业会计出身的黄亚云听说家乡有个茶厂要卖,觉得湖父生态优美,游客络绎不绝,便想在此开个农家乐。2012年,在镇政府帮助下,黄亚云借鉴连锁酒店经营模式,动员家中有闲置老房的村民自愿加盟,开始了篱笆驿站乡村连锁品牌的营造:所有加盟的农家乐统一使用“篱笆驿站”品牌标识,统一装修、统一经营、依次编号,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的现代连锁企业运营模式,采取“裸租、合伙、代管”等多种形式,使存量资产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为了利用好村里荒废的山地,黄亚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成立了大地春农产品合作社。147户农民联合起来,采取土地入股、农庄溢价收购的方法,融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生产经营服务。农家乐升级版,又进一步促进了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园艺处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休闲农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休闲农业园区景点(包括农家乐)500余个,总数超过9000个;游客接待量突破1.8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460亿元,同比增30%。

休闲农业,使得原本沉睡的资源变成资本。而农村电商这一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则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挣到了更多钱。

走进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生态园的“花名堂”,店主刘小飞正忙着给天南海北的客户打包快递,店里摆满了各类微型盆景。“我们网站每天访问量超过5000多人次,订货2000多盆。”在公司电商部的办公桌上,除了各种盆栽样品,就是厚厚一沓快递单据。刘小飞大学毕业后跟着父母做起花卉、苗木生意,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花匠。他无意中发现,大众化小微盆景正成为消费新时尚,且小巧玲珑、运输方便,适宜网购。

网上花木盆景卖家很多,怎样让“花名堂”更有竞争力?刘小飞推出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增值服务,每个产品上贴有二维码,客户扫一扫就能获取养护知识。“花名堂”还构建了“基地+线下实体门店+线上互联网平台+体验式园艺中心”的生产销售体系,带动周边100多家农户种植以及50多名残疾人从事蟠扎工作。

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茂介绍,我省电子商务向农业领域全面渗透,通过整合分散的资源、要素和需求,深刻改变着农产品流通营销方式,有力促进了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各地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特色网店,一批具有地域优势特色的农产品,比如沭阳苗木、丰县苹果、高邮咸鸭蛋等,网上营销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电商和特色产业融合还催生一批农业电商集聚区,全省已培育特色农产品专业村(社)2343个,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5个,累计创建省级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61家,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位。

记者 吴琼

新闻链接:

  “双新双创”博览会意向成交420亿元

新华报业网讯 为期四天的2018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18日在南京闭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组团参展。本届博览会以“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主旨,是我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展会,也是新农民、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集中展示。

据初步统计,本次展会展商数量1682家,比去年多644家;参观人次7.6万,比去年多2万人次;公共推介平台参与企业93家,比去年多53家;展会期间达成各项合作意向成交额420亿元,比去年高出70亿元。

(吴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