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农民闪亮博览会 众企业点赞新成果

【连网】

为期四天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今天落下帷幕,展会集中呈现了我国农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据初步统计,本次展会期间,共达成合作意向成交额420亿元,较上届增长20%。

【融入新理念 新农民回乡创业乐】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博览会创业创新综合展区,这个展区集中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农产品,每一个农产品的主人都充满着故事,他们有的曾经是城市白领,有的曾经是成功的商人,但是今天在这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新时代的新农民。

眼前的这位姑娘名叫刘娟。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原本在北京一家公司做会计,因为一直想有一份自己的事业,2013年决定辞职回乡,养起了蜜蜂。和父辈只是经营一家蜂蜜经营部不同,刘娟围绕养蜂做起了蜂蜜销售、蜜蜂文化馆、农家乐等多个业态,不仅抗市场风险能力增强,而且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几倍。

镇江句容市捧花蜂业专业合作社经理刘娟:重要的是自己开心就好,喜欢这份事业,然后一直把它做下去。

【引进新模式 企业逛展收益良多】

新农民给农业发展融入了新理念,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推出的新模式也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眼前的这个模型,是由华中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池塘"圈养"循环养殖模式,致力于打破当前水产养殖行业产量上限的天花板。这个模式将原有的水塘散养,变革为罐体圈养,不仅实现了定点投喂、按需施药,节省了成本,提高了产量,而且还能通过养鱼尾水的循环再利用,改善水质,提高鱼的品质。因而,一经展出就受到了相关企业的关注。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何绪刚:可以把95%以上的残留粪便等废弃物,全部吸到这个吸污塔上面,然后发酵做有机肥,上清液,我们通过人工施力,脱氮除磷之后回到池塘里面进行养殖,这样就可以做到零排放。

南京八卦洲圭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其飞:传统的每亩地养1000斤到2000斤鱼,这个一亩地能养出4000斤鱼,高出常规的4倍以上,我们准备投资200万,准备定8套(设备)。

河南省参展商翟马加骝:通过这个展会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并且有那么多经销商来找我们洽谈,为开拓江南市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如果说明年这个展会还有,我们还计划来参与。(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周雷 李泽灏 编辑/刘瑷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