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垃圾变资源“扬州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连网】记者昨从扬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名单,扬州成功入选。目前,该市已启动创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将花三年时间努力打造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建设示范区。

新型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小黄狗”。仲冬兰 摄

“获得创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资格,意味着扬州在生产和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探索出来的经验,有望在全国进行推广示范。”扬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重大办副主任郎俊介绍,根据两部委联合发文,此次评选原则上不铺新摊子,而是根据各城市申报的现有资源进行筛选。“能够入选该名单,是因为扬州现有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中,而且基础也很雄厚。”

位于杨庙镇的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是该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主要聚集区,也是创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重要载体,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垃圾变资源的故事。“扬州拥有大小餐饮企业、单位食堂近万家,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废弃物。”位于扬州环保产业园内的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伟介绍,这些餐厨废弃物放错了地方是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宝贝。“每天,我们都能收运回来百余吨的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在我们的机器里走一遭,就可以摇身变为沼气以及生物柴油。”

类似的故事同样在产业园内的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上演。去年,该公司处理六十多万吨生活垃圾,发电2.25亿千瓦时。

厨余垃圾社区回收点。姜传刚 摄

餐厨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理只是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进行资源循环利用的一个缩影。“目前,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还可以实现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报废汽车等综合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郎俊告诉记者,该产业园已经初步构建了“生活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餐厨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去年共处理各类废弃物129万吨。

近年来,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已经发展成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此次以创建为契机,我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一个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郎俊说,这个基地将具备回收网络完善、产业循环链合理、技术水平领先、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共享化等特点。

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扬州有望建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建设示范区,这个示范区将集多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与业态于一体,进一步与城市垃圾清运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对接,促进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