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母亲患病三年多亏他们精心照顾!”他用一封感谢信致敬“金乡邻”

【连网】家住无锡五星家园的顾月仙身患癌症多年,幸运的是,有一群好邻居在精心照顾她。医生原本预言她只有半年生存期,如今已她已平安度过三年多。而她的儿子王锋一直过着往返于工作地和无锡之间的生活。因为邻居们对母亲的照顾,他才能放心工作。刚过去的双休日,他把自己的感激之情用感谢信的形式张贴在大楼下。

他在楼道里贴感谢信,点赞好邻居

22日早上,是38岁的王锋前往异地工作单位上班的日子。多年来,他一直在无锡和工作地之间奔波,深圳、上海、杭州……工作地点不定,生病的母亲则是他最深的牵挂。然而,他有一群好邻居,时时刻刻在帮助他,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五星家园一社区的书记刘蓓蓓表示,王锋和她商量过好几次,不知道该如何感谢邻居们。“给他们送礼物,不会有人收的”,刘蓓蓓说,王锋想用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

“三生有幸能成为你们的邻居,这,真的是我们全家几辈子修来的福分”,在“我妈妈恶心、呕吐、乏力等实际病痛的过程中,你们一直关注、关心、关爱、照顾、陪伴着我妈妈”,在刚过去的双休日,王锋把这封感谢信贴在了楼道口。

三年中,数十人的邻居特护队创造生命奇迹

2015年9月,王锋的母亲顾月仙肚子痛得路都走不动,邻里们凑足1万多元,送舍不得去医院的她治病,后来她被查出得了结肠癌。这个消息,大家一直瞒着她。

三年多来,除了亲戚的帮助,邻居们成了顾月仙最强大的后援团。顾月仙所住的大楼有100户居民,由30人组成的特护队带着顾月仙看病、化疗。一名名邻居就是一个个爱心网格员,互相接力,尽自己所能帮助顾月仙。医务工作者黄向妹负责顾月仙造口袋的消毒和更换,郑娜萍常用自己的车推着顾月仙去对面的医院。

20楼的徐秋英和新搬来的居民王惠娟发现顾月仙胃口不好,就常端点鸽子汤、豆腐汤、酸辣汤为她补充营养。大家怕她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都把她当成家人,有什么事都会招呼她。4楼的徐凤英今年春节老伴做寿,也特意请顾月仙去他们家吃饭。王锋表示,其实母亲当年第一次去医院,医生就说是癌症晚期,能活上半年左右。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她如今已活过了三年。在家人眼里,已是奇迹。

不过,今年夏天,顾月仙去医院复查,有一项指标很不好,回来后脸色不太好看。

2楼的张东妹知道了,让顾月仙不要一个人做饭了,到他们家去搭个伙。吃完饭,她家还在客厅里专门放了一张床供顾月仙休息。后来一段时间,顾月仙越来越瘦,肚子肿胀,但张东妹的丈夫和儿子从没嫌弃家中多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

这个国庆节前后,顾月仙的身体情况恶化,儿子为她请了一个住家护工,24小时陪护。20天内护工换了3个,邻居们有人从自己家里搬来床,让护工睡得舒服些;他们每天轮流去顾月仙家中,帮她按摩、陪她说话,尽量减轻护工负担。

他们的付出,让他的内心能稍稍平静

三年来,儿子王锋的心情很复杂。父亲早逝,母亲退休工资很低。早年父亲去世后,家中经济差了不少,还贷的压力很重,他甚至将婚房卖掉减压。在母亲生病前,他就去了一家深圳的央企,工作很努力,最苦的时候,一年只休过年那七天。对他来说,妈妈就是他的精神支柱。母亲生病后,他也请假回家陪护,也曾在无锡找过工作,希望能照顾母亲,但没找到理想的岗位。

顾月仙为人善良,又很要强,不愿儿子为自己付出。张东妹说,王锋一直说,卖了房也要给母亲看病。但顾月仙坚决不让,也不肯去医院看病。她常对邻居说,自己收入低,帮不上儿子。她自己走后,什么都没法留给儿子,也不愿拖累儿子,不想让儿子人财两空,更不愿给儿子留下一堆债务。邻居们都是有儿有女的人,也深深理解她。他们常对王锋说:“有我们在,你放心。如果有紧急情况,我们会打电话给你。”

“我要面对外界太多指责声”,王锋说,曾经家里的亲戚都说他为什么不带母亲去看病,其实是他说不动。后来,有亲戚请来肿瘤科方面的专家到他家看过,认为治疗的意义不大,反而会有更多的创伤,大家才不说什么了。他一度想辞职回家照顾母亲,但母亲坚决不同意。正是这些好邻居,让这个家能平稳地撑着,让他这颗内疚的心能获得一丝平静。

(江南晚报记者 黄孝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