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京长江大桥用上人脸识别系统,近 3 年江苏将新开建 9 条过江通道

【连网】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福昌 记者 李娜)10 月 21 日,长江中下游大盾构技术峰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了峰会开幕式,并在会前会见了何华武等院士、专家。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到 2035 年规划过江通道 45 座,近 3 年内江苏将新开工 9 条过江通道,其中今年底前就有 4 座,而正在维修改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将在年底如约回归,新建监控系统可实现人脸识别。

江苏到 2035 年规划过江通道 45 座

据介绍,伴随着城市和轨道交通发展,江苏沿江各地对过江通道的需求不断加大,跨江交通需求呈现极速增长态势,2007 年公路过江年平均日交通量为 22 万辆,到 2017 年已增至 65 万辆,增长近 3 倍。预测显示,到 2020 年,有望突破 100 万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目前过江通道建成 14 座,在建 4 座。《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中提出,江苏省加快长江过江通道建设,至 2020 年,全省过江通道数量达 17 座。至 2025 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 30 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 2035 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 36 座,长江两岸相邻县级节点基本实现直连快通。

此外,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在峰会上披露,在已明确的 36 座通道基础上,江苏还初步提出规划新增 9 座、完善 1 座过江通道,江苏过江通道规模将达到 45 座。到 2035 年前后,将实现干线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均有过江通道、沿江城市主城之间、跨江城镇组团间有效联通。

全省规划建设 18 条过江隧道,近 3 年内建 9 座

" 伴随着今后岸线资源日益紧缺,环保、景观、通航等方面要求提高以及盾构技术的进步,过江隧道工程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隧道的应用将会更加普遍。" 蒋振雄透露,江苏共规划过江隧道 18 座,按河段分布:宁镇扬 15 座,锡常泰桥 1 座,沪苏通 1 座。隧道主要分布在宁镇扬河段。

△江苏规划过江隧道示意图

蒋振雄表示,近三年内,江苏就要建新建 9 座过江通道。其中,2018 年 4 座: 仙新路、建宁西路、常泰、龙潭。2019 年 1 座:南京地铁 4 号线。2020 年 4 座:上元门、江阴第三、江阴第二、润扬第二。重点储备推进 9 个项目前期:锦文路、通沪、苏通第二、张皋、张靖、七乡河、汉中西路、宁仪、崇海。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4 年,国内第一个长江隧道在武汉开工,由于技术水平限制,最终只建设了 4 车道。仅仅一年后,直径 14.5 米的南京长江隧道开工,最终建成了 6 车道,开创了国内在长江上修建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的历史。而与南京长江隧道相比,再往长江下游走,面临的难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肖明清说,一是长度变长,南京长江隧道只有 3903 米,而再往下游走,隧道长度往往达到 10 公里以上。二是直径会更大。因为后续建设的通常是高速公路,直径在 15.5 米以上,大直径长距离,水压力也会进一步提升。此外, 地质条件方面也更为复杂。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和燕路过江通道,既要穿越土层、岩石层,还要穿越岩溶地形,是超大直径的土岩复合地形上技术的飞跃。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院士指出,通过此次大盾构峰会上行业内交流研讨、开拓思路,中国在大直径盾构技术领域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能力建设更多伟大工程。

南京有 24 条过江通道,大桥将用上人脸识别系统

98 公里的长江南京段上,共将有 24 座过江通道,占了全省一半以上,平均每 4 公里就有一座。其中道路过江通道 14 条,除了已建成的 6 条、正在建设的有 2 条,即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南京五桥夹江隧道、和燕路过江隧道,年底还有 2 条将陆续开工,多条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在长江二桥与三桥间穿越主城区的 29 公里水域,就分布了 15 座过江通道,平均不到 2 公里就有一处通道可过江,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免费过江通道。南京过江通道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

△长江南京段过江通道示意图

会上,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武焕陵还透露了南京多条过江通道的建设进展。

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桥头堡、雕塑等主体、附属工程的维修已经全面结束,12 月底建成通车的节点保持不变。目前正在进行照明及交通安全设施的安装。其中,大桥的夜景照明,从桥头堡、钢梁、桥面到两边的引桥都进行了系统的设计。改造过后的监控系统,与以往只有桥面监控不同,不仅覆盖的范围更大,还纳入了广播系统,同时具有了人脸识别功能。

南京长江五桥今年开始整个桥面基础以上的施工,目前钢索塔建设已经超过⅓,预计春节前整个索塔将完成封顶。而夹江隧道基础已经完成,尤其是盾构的始发井,大盾构机已经安装就位,预计下个月底开始正式首发,位于河西的盾构接收井也正在加紧施工。

和燕路过江通道已经全部进场施工,隧道盾构预计于 2019 年国庆节始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