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京智能制造形成“一极三区多点”格局

【连网】   

1/4 2/4 3/4 4/4

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和示范区

南京智能制造形成“一极三区多点”格局

QQ截图20181009071927

近年来,南京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为契机,按照“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在全市形成“一极三区多点”式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

江北新区:推动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度融合

2016年7月,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成立。经过两年多发展,在园企业已达1000多家,产业涉及自主品牌乘用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等领域,是江北新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承载区。

在园区企业中车浦镇车辆厂,记者看到,以往生产线上需要一个个人工校对的配件选配工序,被标准化作业的组装所取代。所有配件都被扫码登记,由机器自动取料并送到每一个工位。

在南钢控股子公司江苏金恒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已在南钢全面应用,实现了炼铁、炼钢、连铸、板材、长材、检化验等工序全覆盖。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茂杰说,以力学拉伸全自动设备为例,该设备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力进行拉伸机的上下料操作,不仅实现了工序“无人化”,还大大提高了拉伸机力学性能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韬告诉记者,园区拟定了“1+1+X”的发展主导方向,以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创新服务为主导产业方向,

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一批未来产业,推动相关产业与园区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南京经开区:人工智能优势为智能制造提供支撑 

国家级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对标国家战略,响应我市打造智能制造名城号召,大力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智能改造、引入机器人、提升工业自动化水平,推动重点企业用能装备节能改造和智能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南京经开区已指导2家企业申报市级智能工厂,2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在省经信委公布的2018年首批省示范智能车间名单中,南京市3家企业入围,其中南京经开区2家。截至上半年,南京经开区共获省智能示范车间称号9家,市级智能工厂6家,总体位居南京市各区前列。

近两年,南京经开区敏锐捕捉世界智能产业革命浪潮,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也将为南京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以国内领先的服务机器人企业科沃斯为例,该公司今年7月在南京经开区设立了“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服务机器人扫地、擦窗所需的感知智能、决策智能、行为智能、人机协同智能等技术,都将在这里研发完成。

短短两年,南京经开区已落户人工智能企业80余家,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层面初步构建了完整产业链,其中不乏熊猫装备、拜腾汽车、博西华电器等著名制造类应用企业。

江宁开发区:优势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在国家级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电网、汽车制造、工业机器人等优势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部分领域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领先优势。

南瑞继保是南京首批重点建设的10家智能工厂之一,拥有作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的电力装备智能调试车间。智能工厂构建了包含2.58MWp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储能、厂区负荷和集中控制的一体化微电网系统,为厂区负荷提供清洁能源。该套系统投入运行至今,光伏发电和储能放电累计超过5800MWh,占企业用电总量的88%,减少能耗折合标准煤1550吨,取得经济效益达到640万元。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整机外观检查—机器人视觉系统”取代了大量人工岗位。以往,由人工进行的检查、纠错,正确率约70%—80%。而机器人视觉系统的“火眼金睛”,能把纠错率提高到95%—99%,使发动机质量大幅度提升。

机器人的运用也大大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效率。“以前,生产一台发动机需要2个多小时。由于智能设备的加入,现在只需要1个半小时。”该公司副总监张安勤说。

雨花台区:以软件产业优势助推智能制造跃进 

在我市智能制造“一极三区多点”产业发展格局中,雨花台区是相对特殊的存在。与两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比,它并不以硬件制造闻名,相反以软件研发为突出优势。辖区内的软件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约占全市四成,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

正是这一特殊地位,造就了雨花台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特殊优势。软件谷不仅是全国第二个司、委、市(工信部软件司、省经信委和南京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还是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雨花台区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区内的南京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业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GaaS工业云和工业APP的核心自主技术,专注于为制造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提供一流的基于“互联网+”的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和工业互联网生态圈解决方案。

“通过我们的智能系统和平台,企业积累的每一点经验都能形成数据存储,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到生产线上,对节省人力成本和传承企业知识和技术起到很大作用。”维拓科技总裁杨凌说,该公司力求掌握最底层的核心技术,以GaaS(图形即服务)云技术为例,它重新定义了GPU资源在云端的使用方式,使包含10万以上数量级零部件的大型复杂产品和生产线的三维设计在云端可以运行如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