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发布,江苏政务服务网等30个项目获奖

【连网】2018江苏互联网大会现场 摄影 杨恒国2018江苏互联网大会现场 摄影 杨恒国

9月26日上午, 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开幕式上,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缨发布了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

众所周知,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为进一步宣传推广江苏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生动实践,加快推进数字江苏建设,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共同举办了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征集评选活动。经过基层单位申报、权威部门推荐、多轮专家评选,最终按照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三个类别,从各地各部门筛选上报的208个数字江苏实践案例中,精选出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张家港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30个优秀实践成果。

其中,数字政务类成果包括:

●今年荣获数字中国优秀实践案例,创造了五个“全国第一”,具有“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品牌的江苏政务服务网;

●实现“互联网+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获得社会各界肯定和全国示范推广的淮安“阳光信访”系统;

●打造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吴江模式的吴江区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等十个优秀成果。

这些成果集中显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就。

数字经济类成果包括:

●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的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集团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

●汇聚了全国95%的货物信息和78%的重卡司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正努力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综合平台的运满满公路干线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

●开创国内高速公路管理云服务的先河,极大提升了路网管理的响应协同能力和公众服务水平的交通控股调度云平台等十个优秀成果。

这些成果对于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生活类成果包括:

●全国首家通过区域互联互通五级测评的国家级示范项目的张家港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破解了房产管理登记的全国性难题,在全国首创的南京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

●集广播、电视、网络、报纸、UGC等多样态内容为一体的融媒体聚合平台~“荔枝新闻”;

●积极利用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在农村布局3500多家门店,开设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农产品累计销售超过60亿元,首创扶贫实训店的苏宁电商扶贫新模式等十个优秀成果。

这些成果为满足人民群众教育、健康、就业、社会保障、文化娱乐等幸福需求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网信办主任徐缨在发言中提出,江苏数字实践优秀实践成果将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希望各地、各部门积极学习借鉴以上优秀实践成果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江苏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多贡献。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王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