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通过公益慈善助力精准脱贫?江苏省各地各部门“亮招”

【连网】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今年江苏省”慈善一日捐”的活动主题是精准扶贫。除了慈善日捐款,江苏省各地各部门如何通过公益慈善助力精准脱贫,有何特色和亮点经验?

  慈善帮扶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

  让低保户不要交电费还有钱赚

家住句容茅山镇的袁冬英是当地的低保户,去年,通过自家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发电卖给国家电网,袁冬英一家有了收入来源:“低保一共拿8000块钱,电费要交,水费要交,家里每样开支都要,还要看病。现在不要交电费了,还有钱赚。”

袁冬英参与的是慈善帮扶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项目由镇江句容市慈善总会和句容市残联联合推进,229户低保重残家庭安装光伏发电板后,每年将获得3000多元的收益。句容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迟晓临告诉记者:“采用的光伏发电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个家庭每发一度电可以享受到国家补贴4毛2分钱,在发完电用不了上网之后,可以再享受供电公司3毛7分8的卖电价格。除此之外,句容政府在每发一度电还会补贴居民3毛线。”

  对运营机构给予补贴

  就业圆梦工作室享受政策红利

常州新北区则在全市首创,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运营机构给予补贴。出台《加快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运营支出,根据实际参加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数,按照每人不低于每年6000元的标准补贴。目前,新北区18家就业圆梦工作室享受到这个政策红利。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残联助理丁亚萍说: “结合精准扶贫,我们把人员扩大到残疾人本人,丧失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的家属也可以进来就业,辅助性收入的那部分,只要不超过最低工资标准的部分,是可以不计入收入的,这样残疾人更加有积极性工作了。”

  “一户一策、按需帮扶”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各地公益慈善扶贫的特色亮点有没有形成常态?淮安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国告诉记者,淮安市“慈善淮安·精准济困”项目已经开展16年,今年正在涟水县和盱眙县等10个乡镇,对特困家庭进行“一户一策、按需帮扶”。 李玉国说:“我们通过建房解决确实贫困无房的群众。如果有大病的,也进行救助。对上学困难的,给予助学。要解决群众确实的实际困难。”

打造慈善助医项目

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在全市救助资金薄弱的情况下,宿迁市民政部门根据宿迁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即“因病致贫”,打造了“慈善血透、慈善光明”等7个慈善助医项目,基本涵盖了儿科全病种、眼科疾病等方面。宿迁市民政局副局长袁成亮表示:“我们结合宿迁实际,在精准脱贫过程中,通过慈善助医的行动,基本上能达到贫困家庭医疗费用0负担的效果,基本破解因病致贫的难题。”

去年,江苏省出台《关于组织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推动公益慈善对口精准帮扶经济薄弱地区。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陆敏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将推动公益慈善力量,重点关注农村特困群体和残疾人群体脱贫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特困人员的供养服务机构的建设以及设施的改造。给残障、低保家庭、特困人员更多的社会福利保障,包括假肢和矫形器的配置,多功能轮椅等一些辅具产品的配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