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南通6万通商非洲创业:几乎每个非洲人的生活里,都能找到南通印记

【连网】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

打开世界地图,非洲如一颗巨大的心脏,搏动于印度洋与大西洋辽阔的水域之间。改革开放之前,遥远的非洲大陆对江苏南通的人们来说,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批南通人怀揣着各自的梦想,迈开向非洲大陆挺进的步伐。

(非洲大陆)

近年来,南通市企业已经与在非洲多个国家与地区有贸易往来。截至2018年8月底,南通市企业共在非洲投资设立境外项目3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9亿美元,投资业务涉及房地产、建筑材料、纺织、光通信等多个领域。

作为海外通商创业的重要集聚地,20多年来,6万多名通商创业非洲,占江苏在非人数的80%以上,南通侨商分布在全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深化中非友谊、促进中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一带一路”的急先锋。

  从两张“名片”到跨越多行业

“家纺之乡”“建筑之乡”是南通人走向国外的两张“名片”。20年多前的很多南通人闯荡非洲,都是靠经营家纺用品起步的。2001年到南非创业的陆建飞,从纺织行业起步,而后进军建筑和房地产业,成为安哥拉房地产行业的华人先驱之一。由于入驻安哥拉较早,陆建飞在安哥拉的各类建筑项目总占地面积已达100多公顷,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坐落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道谷教堂,该教堂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一次可容纳3万人。“提到我们公司的名字,当地人可能不知道,但一说这个教堂是我们建的,他们就肃然起敬。”陆建飞说,做好一个项目,就相当于印了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

(南非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华人之一:通商陆建飞)

南通人在非洲闯荡,除了经营家纺品等,还不断寻求转型。逐渐向矿业开发、服装、机电、房地产、建筑业、环保等领域拓展,甚至还进军传媒业,创办了《非洲时报》等媒体。如今,无论是在南非、纳米比亚、尼日利亚,还是在南部非洲腹地乌干达、津巴布韦,在天涯海角的冈比亚、佛得角,几乎在每个非洲土著居民的身上,都可看到来自中国南通的家纺或衣裙、披巾和鞋帽等,为朴实敦厚的非洲姑娘平添了几份鲜亮和妩媚。经过多年耕耘,不少侨商在当地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在南非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也得到了南非当地人的喜爱和认可。

(南非中国商贸城丨资料图)

截至今年8月底,南通企业共在非洲投资设立境外项目3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9亿美元。江苏赛城国际集团、龙鼎投资南通公司均投资9800万美元,分别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安哥拉罗安达设立房地产公司、商贸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投资2200万美元,在摩洛哥丹吉尔从事光通信生产基地;南通群展家纺公司投资950万美元,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设立公司,从事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

37.jpg

(中天科技助力非洲企业解决“用电难”) 

在积极开展对非投资的同时,南通市企业在非洲承接国际工程项目也不断实现突破。2013年以来至今年8月底,南通在非洲市场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60.44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52.71%。南通建工集团长期在苏丹、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1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南通三建集团签约承建刚果(金)希图鲁氢氧化钴和二期铜矿项目,合同额12698万美元;龙信建设集团签约承建援佛得角大学新校区项目,合同额5149万美元。

  政府部门积极助推“走出去”

多年来,南通市积极贯彻党中央“走出去”战略,为新侨商海外创业倾心服务。从1996年起,南通市外侨办先后帮建了罗马尼亚南通商会等32个同乡组织和商会组织,逐步形成了通商“互联、互帮、互通”的全球性网络。其中成立整整10年的南部非洲江苏同乡会是南通32个境外商会的一个缩影,也是商会成员最多、会务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南通海外商会。

2004年,江苏在南部非洲的第一个商会——南非南通商会成立,是成员最多、会务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南通海外商会。2009年,在市外侨办推动下,一个全球性“通商”海外创业的互动网络——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成立,逐步构建起“外侨部门+通商总会+各地商会+会员及企业”共同参与、涵盖“宣传引导、政策扶持、服务保障、风险控制”于一体的海外侨商服务链。

(江苏在南部非洲的第一个商会--南非南通商会)

2016年10月,南通市友好代表团访问纳米比亚、南非等国,送去南通市政府和家乡人民对南通侨商的深情问候,召开座谈会了解他们在海外创业和转型发展的情况,就如何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新侨之乡”的优势,寻求更广泛的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国际交往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更多南通企业“走出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鼓励和引导侨商回乡投资兴业,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2017年5月,通商总会在南通成立,旨在进一步汇聚通商力量,弘扬通商精神,唱响通商品牌,把全球通商之心、千万通商之力更加紧密地凝聚起来,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南通经济和通商经济融合发展,百万海内外南通籍企业家从此有了娘家。

  深化“中非”深厚友谊

随着南通人在非洲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南通人与当地合作的空间也越来越广泛,并且开始进一步融入当地,受到当地人尊重与欢迎。赞比亚南方省大酋长每年举办庆典,宣亚标都会成为座上宾;2015年9月南通商人黄跃权作为纳米比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在美国举办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2016年,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在纳米比亚揭牌成立,吸引了不少当地青年。

(南非总统夫人(左)祝贺通商走进非洲20周年)

2017年是通商走进非洲20周年。作为首届通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11日-13日,南通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2017首届海外通商峰会,通过发布“走进非洲”合作共赢倡议书、南非投资环境推介、海外项目签约等活动,推动通商与非洲当地政府、企业以及在非中国央企、大型侨企的务实合作,真正做到走进非洲、结好非洲。

此外,多年来南通药企先后向非洲加纳、坦桑尼亚、肯尼亚和等国人民捐助过数量可观的中国优质中成药,为非洲人民送医送药送人道送温暖,救治了一批危重患者,向非洲人民送去了真诚的友谊,获得了非洲人民深深的爱戴。

wps9F6B.tmp.jpg

(南通精华制药为非洲人民送医送药)

从南通市商务部门获悉,该市约有6万多人在非洲创业,占江苏在非人数的80%以上,可以遇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侨居非洲的南通人,发展空间也将越来越大,南通与非洲人民的友谊也将愈加深厚。(作者: 卢兆欣 刘璐 朱旭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