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产业合作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打造对口扶贫的“高新样本”

【连网】“在你们这儿成立物业公司,既能增加你们的就业,又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还能培养一批物业管理人才、优先录用贫困群众。”前不久,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苏高新集团下属的苏州新港物业总经理崔晓冬,为当地带去了好点子。

数据显示,仅今年前8个月,苏州高新区企业到万山区的考察就超过了10批次,在精准扶贫上,企业的“点对点”,也让扶贫更有成效,打造了对口扶贫的“高新样本”。

印江优质香菇走上市民餐桌

让产业合作与资金帮扶更加精准

今年上半年,在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又厚又肥的高原香菇一度出现滞销。总部位于苏州高新区的“食行生鲜”知道后,立刻开辟绿色通道,以“商品代言”的推广方式“一夜间”就让铜仁滞销香菇走向了苏州市民餐桌……

1711054511944

“印江环境温和湿润,是一个优质蔬菜生产基地。但因特殊地理位置、不发达交通路网,致使当地优质高原生鲜农产品长期滞销。我们获得这一讯息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沟通确认,及时启动了精准帮扶计划。我们承担了全部直采,这些优质农产品一到苏州,就被抢购一空。”食行生鲜公司负责人介绍。

“合作,就是要优势互补,将1+1大于2的好事做细做实。”高新区扶贫部门负责人表示。于是,让“黔货出山”,成为了扶贫目标——一手牵农民,一手牵市民,让农民种得好、有销路,让市民吃得好、有保障,成为了合作共赢的一个方向。

今年8月,浒墅关经开区组团赴万山区经济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考察团考察万山区鱼塘乡中心小学,只见小学操场塑胶破损,并散发出异味。为此,一起前去考察的苏州大乘环保新材有限公司,当即与该小学签订了水性跑道捐赠协议,承诺在小学3000平方米操场上建一条水性跑道,费用在50万元,今年10月进场施工,10月底就可完成。

同时,以产业合作,增强脱贫的“造血”功能,成为该区扶贫的另一个方向。上半年,该区围绕东西产业合作,推进了“园区共建”。其中,浒墅关经开区与万山区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共建园区框架协议,推进东部企业入驻万山。苏州新港物业和苏州新港市政绿化则在万山区落户建立分公司,注册资金分别达2000万元和1200万元。

作为老牌国企的苏高新集团,还将投资1.5亿元,在万山区建立一个“苏州高新集团——食行生鲜供应链中心”项目,项目占地120亩,

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则将在谢桥街道牙溪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一期拟投资2000万元,目前规划正在完善。而辖区的雷允上药业集团,也将投资3000万元在万山建设50亩朱砂药材基地;苏州大厦商业综合体项目等,也在有序推进中。

在资金帮扶上,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各镇街道及3大集团公司的帮扶资金已到位850万元;其中,区级资金将主要用于万山区妇幼保健院建设,乡镇结对资金将主要用于贫困村的产业发展。

同时,苏州高新区成立了对口帮扶基金,目标是在“十三五”时期募集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支持万山区产业发展;至目前,帮扶基金筹集也正有序开展,已募集资金超过20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人才交流与结对帮 扶让合作更有成效

“40家招聘企业,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上半年,一场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扶贫协作招聘会在铜仁体育馆举行。

W020180605399669305488

来源:铜仁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州高新区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精心挑选了40家企业携数千个岗位赴万山招聘。岗位中,既有一线操作工、服务员,也有技能要求较高、涉及专业领域的技术工作人员,还有专为妇女求职者提供的几百个住家保姆、住家育婴保姆、月嫂及住家老年照料等岗位,既可缓解苏州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又可实现东西部地区人力资源的优势互补。

为更好地推进劳务合作,上半年,“苏州高新区技能人才培养输出基地”在贵州健康学院挂牌,“劳务工作站”则分别在两地挂牌。胜利精密将在2018年至2019年,与铜仁市交通学校合作开设订单班教学。苏州雷允上将与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合作设立中药学校企合作班,计划招生50人。上半年,苏州高新区已开展对万山当地的60个贫困人口为期15天的培训,通过实施精准教育培训,为企业提供合格专业人才。

在人才交流上,今年万山区选派了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来苏州高新区跟班锻炼3个月;万山区在苏州高新区设立了“万山区驻苏州高新区招商办事处”,并选派3名党政干部赴办事处工作。今年,苏州高新区教育、卫计部门将分别选派12名教育骨干教师和3名医生赴万山区开展为期1个月和3个月的支教支医活动。万山区则先后选派28名骨干教师赴苏州高新区学校跟班锻炼学习,并完成了苏州高新区学校与万山区21所中、小学校结对全覆盖。

在深化结对上,去年两地结对6个乡镇、9个村社区基础,今年又完成乡镇街道结对4个、村1个,实现了高新区7个镇街道和3个国企与万山区10个乡镇街道结对双向全覆盖和每个乡镇街道均有一个村社区结对。今年还首次探索了国企与街道结对、国企与村社区结对的新模式,结对形式涵盖了乡镇与乡镇、国有企业与乡镇、国有企业与村、村与村、社区与社区等多种形式。至目前,2018年苏州高新区每个乡镇结对资金10万元、村社区结对资金5万元,总共150万元已全部到账,将全部用于贫困村的发展。

眼下,一个由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共同投资560万元的万山区形象展示中心正在苏州高新区积极打造,该中心不仅将成为展示万山形象的窗口,还将在该中心设立万山农产品展销窗口,在苏州设立一个“小万山”。

万山区区长张吉刚高度赞扬苏州高新区帮扶协作工作,他说,苏州高新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上真正体现了“三真”——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而苏州高新区负责帮扶工作的虎丘区(高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良表示,苏州高新区将全方位对接万山区,尽全力助推万山区的经济发展,助推由“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高新”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

20年帮扶路让“东西南北”共奔小康

“在对口区加快奔小康的道路上,要处处闪耀‘高新’力量!”20多年来,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的苏州高新区,帮扶“足迹”遍布了陕西定边、重庆云阳、江苏泗阳、贵州万山以及新疆、西藏、青海……在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共同富裕的初心,“高新”帮扶力量,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高新区积极呼应“精准扶贫”号召,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优化对口帮扶质效,仅“十三五”以来,就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5亿元,为江苏南北挂钩、国家东西部地区携手奔小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1997年,陕西定边,是苏州高新区对口帮扶工作的起点。医疗和教育作为民生事业的两大重心,开启了高新区对口帮扶的征程。”在扶贫条线工作多年的一位老同志向记者介绍。从定边县人民医院到定边县妇幼保健医院,从定边县苏州新区希望小学、定边县职教中心,到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苏商光彩小学等,高新区累计出资募资超过了千万元,支援了对口地区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同时,积极委派优秀医生、教师前往支医、支教,组织当地医生、教师来苏培训学习,通过人才双向交流,提升对口地区民生服务水平。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也实现了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以帮扶苏北泗阳县为例,2007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落实苏办发22号文件精神以来,苏州高新区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为泗阳县二十多个经济薄弱村设立帮扶项目百余个,通过村企挂钩、招商引资等方式,让低收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又带动了村镇乃至县域经济发展。仅2016年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就分别率队赴对口地区开展帮扶指导二十多批次,累计接待对口帮扶地区考察交流、开展培训18批次,全力以赴助推对口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2013年开始,苏州高新区明确了主要与铜仁市万山区结对。6年来,先后组团赴万山区开展帮扶,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学校、医院、敬老院等民生工程建设。所有产业项目均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扶贫资金管理规范,精准扶贫不跑偏。同时努力拓展资金渠道,扩大社会帮扶面。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在巩固既有帮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与万山等对口地区加强交流协作、完善帮扶机制,共创帮扶新成果。全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扶贫开发工程,为实现共赢、共富、全民携手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打造对口扶贫的苏州‘高新样本’。”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苏州高新区还将开展贫困劳动力二次就业培训500人次,输送更多贫困人口到苏州就业;探索高新区劳模、专技人才疗养基地建设;承接万山区40名农业技术人才来苏进行农业技术培训、10名民政人才来苏开展社会服务管理专题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