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路径铸造强大“中国芯” 江苏筹建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

【连网】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交汇点讯  记者从8月24日在南通召开的2018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讨会上获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筹划建设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探索在英特尔的集成服务商模式和台积电的代工模式之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江苏是我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去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收入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17.82%,约占到全国的1/3。“但江苏集成电路产业总体处于产品的中后段和技术的中低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义东说,全省集成电路产值近一半集中在封测行业,利润较低,迫切需要补上设计和制造的短板。

“中兴事件”之后,自主创新锻造“中国芯”已成行业共识。然而,要在高度专业化规模化的集成电路产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不容易。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原所长许军教授说,目前集成电路制造有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集成电路系统集成服务商模式,典型代表是英特尔;另一种是没有任何自主产品或品牌、完全替他人生产的代工模式,典型代表是台积电。两种模式都形成了较强的垄断性,少数企业占据产业高端,后来者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许军说,产品的工程化中试已成为制约国内许多中小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从集成电路设计到产品实现,需要复杂的制造工艺,不在产线上验证,很难得到修正和提升,高级的集成电路人才也需要在产线历练成长,但规模代工厂门槛较高,而高校院所的实验室开放度不够,工程化能力一般也比较弱。

成立江苏省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胡义东说,“台湾工研院当年孵化出了台积电,我们想通过模式的创新,孵化出我们自己的台积电。”集成电路工艺技术研究所(筹)副所长李真构想这样一种产业结构:以一个非盈利的研究所(提供各种IP)为核心,加上若干个类似台积电的市场化的晶圆厂(首先要建第一个示范工厂),服务一大群有品牌的设计公司,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科技委副主任赵元富认为,集成电路投入巨大,建设研究所需要政府长期的支持,但这一模式是否成功最终需要市场来检验。社会资本也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当天的研讨会吸引了清控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薛嘉麟、吉富创投董事长董正青、华润微电子投资部总监王剑等众多投资人参加。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