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寻找绿色“交汇点” 打造高质量增长新引擎

【连网】 记者: 彭晔 沈毅 殷宏 |来自:

近年来,常州市围绕“聚焦重大项目、推进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等战略目标,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寻找绿色“交汇点”,走出了一条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蝶变之路。     划定绿色标尺筑牢生态底线

在武进创新产业园里,一座700千瓦功率的储能梯次电站正在马力全开地快速运转,作为全省首家锂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这里将退役的电动汽车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并采用电网削峰填谷的模式,稳定为区域企业供电,每年可以节省近300万电费,同时也为旧的汽车动力电池再利用提供了新出路、新样板。     常能新能源储能梯次电站技术员洪君峰说:“整个园区现在的负荷是350千瓦,也就是说园区现在突然停电,单独用储能电站来供电,理论上可以使园区正常运行两个小时。这个时候利用新能源电池来做储能电站的电池,让电池利用率更高,更加环保,更加节能。”  

今年以来,常州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关部门时时紧握绿色标尺,严守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三大“红线”。广大企业也以此为标准,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在中天钢铁南厂区内,一座投资近5亿的高炉煤气发电项目,正在拔地而起,作为一家常州老牌高能耗钢铁企业,这个新上马的资源循环项目透露着中天钢铁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决心。     中天钢铁安全环保能源处处长薛常宽告诉记者:“每一小时消耗的煤气量是38万到40万方之间。一年能够消耗掉26个亿立方左右,它折合标煤量,相当于29万吨标煤,就相当于燃煤电厂,煤炭消耗量。每年产出8到9亿千瓦时。”  

绿色标尺下,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正在不断调整产业能源结构,去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减少51.7万吨,以钢铁、电力、纺织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实施74项市级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2.8亿元,实施完成后可形成节能能力18.7万吨标准煤,规上工业节能值增速“跑赢”了能耗消费增量,常州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作用日渐显现。     升级绿色产业力促集群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改革风起,星罗棋布的乡镇企业,让常州成为了“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但“村村点火、家家冒烟”,也使常州的生态环境承受了巨大压力。如今,常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仅仅五年,就形成了石墨烯小镇、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等多个绿色产业园区和绿色产业集群。  

大力推广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等生态建筑新形态,绿建区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板和预制楼板,现在相关产业已渐入佳境。去年,武进区成功入列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名单,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城区。     武进绿建区管委会副主任贺军对记者说:“全区的装配式建筑项目,目前有18项,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30万平方米,在全区新开工的面积占30%,我们将在科研,设计,检测,商贸等方面更加积聚,吸引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入驻,聚集更高端的行业人才,推动我区建筑建材产业的提档升级,更高水平地满足市民绿色居住的需要。”  

今年以来,常州通过逐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形成了以产业链招商带动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的建设模式,不断优化产业集群结构。去年落户绿建区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研究院,作为全省首家入驻产业园的“碳管理专家”,通过关注碳排放交易发展动态,积极帮助企业发行低碳债,为常州产业集群率先填补了碳交易市场空白。     今年是“十三五”目标任务推进落实的关键之年,按照“十三五”GDP能耗目标下降率为18%的要求,常州借助绿色发展东风,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格局,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851.9亿元,增长10.5%,工业投资中技改投入1250.7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60.1%,两年内完成节能目标的43.97%,完成序时进度的109.93%。  

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康美华表示,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争取到4000多万的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名。服务于常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还将通过推进新北资源循环利用等基地的建设,让经济能够朝着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方向,高质量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