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管我,先救他!”25岁消防战士用行动告诉你,这才叫职业本能

【连网】

他叫杨国彬,1993年6月出生,现任江苏常州市消防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戚月路中队战斗一班班长,武警中士警衔。在昨天的一次火灾事故救援中,他意外受伤,目前正在江苏常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住院治疗,骨伤鉴定结果为小腿腿骨严重骨折。

由于伤势严重,腿骨经络错位,医生不得不在杨国彬受伤的腿上,挂上了一个重达10多斤的”大秤砣“,以借用外力的作用,来帮助经络对齐,修复损伤。

别管我  先救他

2018年8月19日下午14时许,位于江苏常州市经济开发区芳渚村委366栋一民房着火,现场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杨国彬所在的戚月路中队,在接警后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置,经过现场勘察,发现现场存有大量可燃物质3名被困人员分别位于二、三楼不同位置

▲图为:救援现场

鉴于一楼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并有迅速向上蔓延趋势,杨国彬立即按照中队指挥员命令,带领班组人员立即架设金属拉梯,开辟外部救援通道。当时,被困人员缪某爬坐在三楼窗台上很是危险,班长杨国彬和战友一起,一边挑起15米的拉梯子,一边高喊着:“坚持一下,我们来了!”然而就在这时,缪某突然从窗台坠下。杨国彬凭着职业本能,张开双臂想要救下缪某。然而,缪某身材壮实,将杨国彬砸倒,两人双双倒在地上。杨国彬发现自己不能站起来,疑似腿断了,疼痛万分的情况下还对身边的战友说:“别管我,先救他!”

▲图为:杨国彬救援现场所穿的胶靴

其实,当被困人员从三楼坠下,砸在了杨国彬的身上时,他的腿当场就被压断了,鲜血流满了他的胶靴,可他却没有喊过一声疼。在现场,满心满眼都是那位坠楼的男子,让战友别管自己,赶紧去救他。

后经消防人员紧急施救,其余2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图为:杨国彬破损的战斗服

哪怕再多给我一分钟

当得知坠楼的人员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伤势严重,杨国彬非常心痛,”哪怕再多给我一分钟,我一定能救下他

▲图为:各级领导慰问杨国彬

2014年08月入伍以来,杨国彬共参与大大小小各类灭火战斗、抢险救援近800余起,抢救群众数十人,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受到支队嘉奖。每次的救援他都是争分夺秒,冲锋在前,只为了能够更好更快的救出被困的人员。

▲图为:消防战士杨国彬

2015年7月31日下午13时许,位于天宁区郑陆镇武澄工业园江苏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中队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并且越来越浓,情况十分危急,这个时候杨国彬主动请缨,要求近前作战。可此时的火焰夹杂着凛冽的高温,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

▲图为:火灾事故救援现场

整整两个小时,120分钟,杨国彬顶着高温的烘烤和烈日的灼烤与烈火做着战斗,汗水湿透了杨国彬的战斗服和胶靴,但他全然不顾自己已经透支的体力,没有后退一步,只因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一些扑灭大火,居民就多一份安全,工厂就会少一些损失”。

▲图为:杨国彬坚持到救援最后一刻

灭火救人,就是我的本能

火场上的杨国彬,从来都是奋不顾身的,”我是一个消防员,灭火救人就是我的本能,我只希望自己能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才能挽救更多的人!“

▲图为:杨国彬日常训练

刚入伍时,由于身体单薄,虽然经常满身伤汗,但训练成绩却始终不理想,为了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救援业务水平,在训练中,别人练一遍,杨国彬就练十遍,十遍不过关,杨国彬就练百遍。就是凭着这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狠劲,一年以后,他就成了中队的训练标兵、业务尖子,并担任了副班长。

▲图为:杨国彬日常训练

从来付出都是会有回报的!2015年10月,在一次攀爬六米拉梯的过程中,杨国彬的右脚不慎踩滑导致膝盖撞到梯梁上起了一个大包,疼地他直冒冷汗。眼看支队技能比武竞赛就将举行,为了中队的荣誉,他忍着伤痛,即使受伤,也要下训练场,在随后的支队比武竞赛中带领本组人员取得了15米金属拉梯第一的好成绩,为中队在支队比武竞赛立下了“赫赫战功”。

▲图为:杨国彬与战友分享获得荣誉后的喜悦

消防员就要关键时刻往前冲

在消防队伍里,就是要关键时刻往前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灭火救人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中了!“为了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为了守护社会和平安宁,面对困难危险,是前进还是退缩,杨国彬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这道选择题!

今天

你是最美的逆行

你是青年的榜样

我们要将这一份荣誉给你!

你是最美的逆行

你是青年的榜样

我们要将这一份荣誉给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