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三保”叠加村民幸福感

【连网】

微信图片_20180810160908

8月9日上午,江苏省镇江市高新区蒋乔街道五州山村村民曹根宝早早就来到村委会办理银行卡,77岁的他和73岁的老伴从今年开始,每个月都能领取到村集体发放的养老补贴。当天,镇江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特意来到村委会,办理专门领取养老补贴的银行卡。村委会里热热闹闹,几十名老人正在排队办理,每个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曹根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和老伴,每个月都能拿到50元的补贴,一个月就是100元,一年就是1200元。再过两年,每个人一个月还能涨到100元。蛮好,蛮好。”

五州山村党总支书记王佳告诉记者,近年来,五州山村大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多办惠民实事,今年开始更是注重惠民向叠加幸福提升,实行“民生三保”,反哺于民“送礼包”。这养老补贴就是“老人养保”礼包,凡是户籍在本村的虚岁满70岁的老人,按照10岁一个档次划分,每个月都可以享受村集体发放的不同标准的养老补贴。“我们村的养老补贴发放,参照了市里的尊老金发放,半年发放一次。尊老金是从虚岁80开始发放,我们就从虚岁70发放。

虚岁70到虚数79的老人,每人每月能拿到50元的补贴,80岁以上的老人既能享受到市里的尊老金,又能拿到村里的养老补贴。村里养老补贴,80到89岁的老人每个月是100元,9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是200元。”王佳表示,根据统计,村里虚岁70到79的老人有144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78人,按照目前的标准,村集体每年要拿出近20万元的资金用于养老补贴的发放。

从今年开始,五州山村还为村民发放“全民医保”大礼包,户籍在本村且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村民,其自己参保缴费的部分全由村集体“买单”。今年已经为719名村民购买了城乡医疗保险,共支出115080元,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最后一个大礼包“困难村保”,是多年来五州山村一直在做的事情。针对辖区内重病家庭、重残人员、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制定详细的“一户一策”帮扶补助方案,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记者在村委会时,正好遇到村民老蒋来咨询领取困难补助的事宜。老蒋因为身患癌症,手术费用和后期治疗的花销,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负担沉重。村委会工作人员针对她的实际情况,拟定了补助方案。

实行“民生三保”,发放“大礼包”,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王佳告诉记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五州山村今年的重头戏。一是走资源经营之路。施行“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方式,将区域内四荒地、拾边地等闲置资源通过流转、承包等市场化运作,借梯上楼当“地主”,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二是走资产发展之路,借机发展壮大2个村办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深度挖潜五峰茶场,异地新建彭公茶场;借力润康城1800平方米沿街门面,创新股权化出租模式,变简单收租金为受益建载体;借助富润华庭2000平方米商业门面,打造失地农民创业一条街,不让村民失地再失业,真正实现跟着支部干,农民有钱赚。三是走资本运作之路。对村集体闲置资金,与开户银行通过协议存款形式,适当上浮利率。同时与政府所属投资平台融资获息的方式,把钱花到生钱的地方,让当前投入的“本金”成为未来发展的殷实“存折”。

采访中,不停有村民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打着招呼,“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把幸福感传递到村里的每家每户,让五州山的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王佳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姜萍  通讯员 徐寿建 摄影 文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