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武进区全力探索全民治水长效管护 让太湖水“年轻”十岁

【连网】武进,作为太湖流域重要的上游区域,近年来全力探索具有“武进特色、苏南特点、全省可鉴”的生态保护之路,持续不懈的治理,让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  

盛夏时节,位于湖塘镇黄土浜的兴隆河上,碧绿的净水植物漂浮在清澈的河面上,岸坡绿化绿意葱葱。     武进区湖塘镇采菱社区居民沈伟刚告诉记者,原来河水有的时候会发臭、发黑。水面的白色垃圾也比较多,通过“263专项行动”,推行水环境整治以来,居民现在在河边散步也感觉到环境更好了,水也更清了。  

去年开始,兴隆河开展了河道清淤、修复截污管网等工程,目前,河道水质大有改观。     武进作为太湖上游区域,区内大小河流885条,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27.4%。治理好这885条河流,成为武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其中独创的特色做法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治水和后期管护工作,聘用“企业河长"。余克是黄土浜的企业河长,在他的推动下,共筹集资金80万,对河道进行整治和岸坡绿化。  

武进区黄土浜企业河长余克表示,湖塘商会有个“1+8”机制,自己虽然负责黄土浜,但身后还有八个企业家,同时支持自己,还有八个企业所有的员工支持自己把这条河治理好。     仅在湖塘镇,国茂减速机集团有限公司、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的负责人,主动担任了16条河道的“企业河长”,共同担负起水环境治理责任。  

武进区湖塘镇环保科科长、湖塘镇商会秘书长陈一奇表示,政府主要针对沿线居民和企业的污水接管,对整个河道进行生态修复。生态修复是企业和政府各半出资的。通过政企共建,争取把湖塘的河道治理得更加好,还广大居民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的生存环境和居住环境。     民间河长与企业河长相结合的探索,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政府“治水”的惯性思维,开始了一场全民治水的生态保卫战。  

仅去年,武进对照年度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开展了企业关停、畜禽养殖治理、畜禽养殖关闭、竺山湖清淤、污水厂提标扩容等一系列措施,当年COD削减1515.27吨,氨氮削减227.95吨,总氮削减595.74吨,总磷削减36.36吨,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武进港等入太湖河道水质总体改善明显。     业内人士称,太湖污染从1997年开始明显加重,2007年总磷、总氮达到最高点。经过近年来治理,太湖水质已好于1997年以前,相当于“年轻”了十岁以上。  

武进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何伟指出,武进区的主要几条入湖河道,像太滆运河、武进港,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都有明显下降。作为衡量湖库水质的一个重要指标——综合营养指数,相比过去下降了有百分之十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