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中经济观察 上半年江苏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29%

【连网】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今年上半年,江苏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29%,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全省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改革添活力 全省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根据江苏省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0.51万户,同比增长10.29%。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市场主体总数达861.56万户,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7户,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5户。得益于"30证合一"和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改善,江苏新设立市场主体实现较快增长,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江苏省工商局企业登记指导处处长薛荣刚告诉记者:“国家层面规定的动作,江苏改革都会落实到位,同时针对江苏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又增加了一些合并事项,让企业尽可能减少除办理营业执照之外的行政审批,减少企业的交易成本。第二个企业能够更快地进入市场参与经济活动,抓住市场机遇。”

  【政策增韧性 产业布局更优化】 

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中,第一产业4066户;第二产业6.21万户;第三产业20.41万户,新登记企业户数继续保持"三、二、一"产业发展态势。其中,新登记第二产业企业同比上升3.91%,增速高于一、三产业。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江苏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企业向好趋势明显。

从市场主体空间布局来看,苏南市场主体总量仍占全省半壁江山,苏中地区新登记企业增速后来居上,增幅连续两个季度领先于苏南和苏北地区,领跑全省。

 【动能转换促升级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两旺】

从具体产业形态来看,全省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活跃,增幅位居全列。各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良好,新旧动能的逐渐转换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启斐说:“像金融行业,研发行业增长速度非常快,我觉得这也是非常符合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如果你想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你想再度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在产品的创意上更加下足功夫,这个时候我就需要在服务环节多增加投入。”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下半年江苏新设立市场主体仍将保持正向增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郝朦 亓晨 周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