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念馆内留言簿每天有超500条留言 小学生一笔一划写下“振兴中华”

【连网】 (记者 王缘 肖惠丹) 81年前的今天,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序幕。

在7月7日到来之际,龙虎网记者走进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来到这参观。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的尾厅有一排留言簿,上面写满了游客的参观感受,这些无声的文字让人感动眼含泪水,能够给人一股力量,而“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里面最多的留言。

留言簿

据纪念馆客服工作人员统计,他们每天收到的观众留言收集起来有近10厘米高,预计每天有超过500条留言,留言者有须发皆白的老人,也有刚入学的孩子,有工人、农民、老师、军人等等。记者看到,游客想要在留言区写下自己的感受差不多要排几分钟的队,他们秩序井然地在留言区排队等候,只为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充满力量的文字。记者了解到,每天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都要更换2次留言页,每两天更换8支笔芯。

留言簿上的留言

七旬老人王位兴从浙江特地来到纪念馆参观,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不忘初心,振兴中华”8个字。他告诉记者,他看完展览后流下了热泪,因为他的爷爷当年被日军杀害,他的父亲被抓去当了3年壮丁。“我让我的儿子当兵了,还鼓励我的孙子也去当兵,一起来保卫我们的祖国。”

来自河北的赵女士在看到日军当年的所作所为后,含泪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作为中国人,我们在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她向记者透露,她本来是到南京出差的,下车后她第一时间就来到了纪念馆。“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些。”

参观者含泪在留言簿上留言

一位来自安徽的小学生一笔一划认真在留言簿上写道:“好好学习,振兴中华,为国家效力。”

来自英国的游客南艾丹在留言簿上写满了参观感受。他说,作为一个外国人他觉得有必要了解这段历史,他为中国人的勇气和反抗精神所折服,因此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中国人的赞美之词。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留言簿上的这些话语让人动容,这是他们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祝愿。愿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