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开放40年江苏开发区辉煌发展的奥秘在这里

【连网】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开启新时代。走过34年辉煌历程,率先发展的江苏开发区,如今义不容辞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用高质量发展再造新的优势。 

树特色,培育开发区发展竞争力

5月3日,全球最大液晶生产厂德国默克集团举行成立350周年庆典,龙腾光电作为中国两家受邀企业之一参加。公司董总办总经理蔡志承说,“这是因为双方密切的合作关系。默克公司液晶产品新的性能,都是通过龙腾光电的面板来显示的。”

经过十几年艰苦磨砺,龙腾光电已成为A硅面板的重要供应商,智能手机面板销量居全球市场第七位。不仅是当下手机普遍使用的负型液晶开创者,自主研发的窄视角面板也有望成为平板电脑、台式显示器和智能手机的换代产品。

在龙腾光电的带动下,一个资本、技术、人才密集的光电产业园,在昆山经开区从无到优,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36家企业集聚,形成从原材料、面板、模组到装备、整机的全产业链格局,每个环节都有龙头企业。产业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年产值已达千亿元。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车间。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车间。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

走特色发展路,培育特色企业和产业,我省已有各类特色产业园区162个,包括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苏州纳米材料、无锡物联网、常州石墨烯、泰州生物医药、徐州工程机械、盐城汽车制造等。开发区的层次和竞争力有效提升。

设立于1984年的连云港经开区,头顶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荣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新医药产业异军突起。在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行业龙头带动下,形成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特色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2017年,新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97亿元,税收48.8亿元。

环境也是生产力。近年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探索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和管理改革创新。依托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积极复制推广国家自贸区改革政策。在全国率先发布《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依照法定程序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选定昆山花桥经开区、南通崇川经开区等开展以环评为首的区域评估改革试点。苏州工业园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改革经验加速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张网络管服务”日益普遍。

2014年以来,镇江经开区作为全省试点,探索“园区事园区内办结”,形成新上项目“不见面”审批模式。去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31.5%、52.3%;新批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40个,是上年同期的2.8倍。

抓创新,重塑开发区发展原动力

创新引领发展。江苏开发区每一个前行步伐,都充满着创新的力量。

5月28日,中德合作新型研发机构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在江宁经开区揭牌。与很多研究机构不同,这个研究院不仅由中德几方共同设立运营,主要从事多种智能MEMS传感器技术开发,还突出相关成果转移转化,形成智能传感器的产业链,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传感器研发平台。“项目正在跑步推进,边搭建人员队伍架构,边加快5家在孵企业进入,同时推动产业化,已与德国达成一个单晶硅芯片产业化合作。三年内有望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35家。”副院长王金锁说。

创新,在江宁经开区无处不在。无线谷、软件园、未来网络、诺奖小镇、“千人计划”基地园……一系列新载体、新平台,起点高、发展快,入驻企业超过千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

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形成创新集群,创新成为我省开发区第一动力,也成为江苏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气质。

2005年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引进以色列一条8寸芯片晶圆级封测技术起步。2008年引进美国影像传感供应商OET,美方搞设计,中方负责生产,合作深度不断加强,目前正开展汽车电子产品的合作开发。晶方半导体在引进中消化吸收,创新技术、完善工艺,形成了摄像头芯片、指纹芯片等自主封装技术。2014年并购园区内做存储器的一家德资企业,形成传统封装、晶圆级封装、测试等完成产业链,很好满足了越来越多客户从芯片原片到模组成品全链条服务的新需求。副总经理杨幸新说,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传感器芯片封装测试企业,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加强,从做拍照芯片起家,产品日益多元,正在开展加速度器、手机屏下摄像头指纹锁、车载传感器、3D传感器等产品研发,明年有望批量生产。

苏州工业园区深改办主任沈卫奇说,园区的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还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新制造。今年专门出台意见,鼓励企业对传统工艺进行智能化改造,由制造车间变成区域制造基地、功能性总部。这方面,园区有很好的基础,13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已将智能化作为追求。友达光电去年机器换人减少600多个,今年可再减700人,他们的目标是实现90%工厂智能化。

增绿色,提升开发区发展生命力

建设绿色工厂、实现绿色生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我省开发区用绿色刷新经济底色,积极谋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省商务厅统计,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已有112家建成和获批创建生态工业园,其中21家获批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数量居全国第一,另有45家省级生态工业园。

全省45家南北共建园区,苏宿工业园建设成效卓尔不群,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早在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阶段,就统筹区域总体规划与环保规划,在城市功能分区、基础建设、项目布局等方面有机融入“环保优先”。园区工业投资强度达每亩510万元,大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腾出了生态发展空间。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固体废弃物排放量远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已开发区域实现污水管网覆盖、污水收集和处理、尾水达标排放“3个100%”,成为共建园区中首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把好“门槛”,徐州工业园区尽量让入园项目由重变轻,通过标准厂房租赁、先租后买等,鼓励轻资产入驻,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哈维装饰新材料、总投资3亿元的阿鲁美特氧化板等14个优质项目已在这里择木而栖。

位于扬州经开区的扬州阿波罗蓄电池有限公司,以前生产蓄电池电极采用铸造工艺,铅尘释放严重,在车间待上一会衣服上就会沾满黑色小颗粒。几年前,通过技术革新提高生产环保水平,先做成金属带材再切割拉伸成型,既减少约10%用铅量,又控制了铅尘污染。这一新工艺被国家工信部在全国推广。公司年产能从190万千伏安时提高到550万千伏安时。

作为国家级首批低碳工业园区、首批绿色园区、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更为令人自豪:单位GDP能耗0.244吨标煤/万元,优于大部分欧美发达国家;企业每年投入节能技改资金超亿元,清洁能源使用率超过77%;185家企业参与售电市场,年节约电费近亿元……如此播种绿意,定能春色满园。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