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节约集约发展 我省土地治理凸显综合效益

【连网】导读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专门安排一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目的是强化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夯实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为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发展特色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从2月2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进一步推动在全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节约集约发展

江苏省土地治理凸显综合效益

土地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统计数据显示,江苏人均耕地仅为0.86亩,远低于全国1.51亩左右的人均水平,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的省份。面对资源约束和环境承载力的严峻挑战,江苏国土资源系统打破思维定势,依托各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升。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位于南通如皋的国际园艺城,走进这样的经营区,你会发现街道两边都是这样一些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每家经营户都是这样独门独院地从事着苗木经营的工作,很难想象,我所站在的地方在五年前还是分散粗放的苗木种植区。”

如皋花木大世界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2013年,企业为改善市场环境,未获批准,擅自在农用地上进行扩建,被当地国土部门立刻制止并依法查处。可是通过实地调研,如皋市国土局发现,当地农户基本都以花木种植为主,企业扩建有利于为当地花木产业打造更为高端的展销平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于是主动上报市委市政府,提请调整用地规划,支持企业发展。

如皋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平四勇:“我们在扶持过程中也考虑到企业的实际产出,从利用效率的角度,它的产出效益还是比较高的,远远超出了我们原有的预期。”

从以往的分散粗放式经营,到现在的品牌化集中展销,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如皋花木产业的品牌,也给当地花农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实惠。目前,吸引入场经营户1260户,带动花卉苗木种植户2000余户,每年实现农民增收近亿元。

经营户陆先生:“比老市场原来的营业额,现在的话,能提升40%左右,我觉得肯定是越发展越好。”

经济效益是土地综合治理当中着重考量的标准,但是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唯经济是从 正逐渐成为一些地区的主动选择。徐州市贾汪区在治理潘安湖采煤塌陷区过程中,并没有单纯地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的老路,而是将"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与"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相结合,在考量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凸显土地整治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徐州市民张先生:“有空的时候就来逛逛,心情肯定很好。那以前,没法比。”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朱女士:“过去在外打工也就2000多元钱,现在在家乡也是这个工资,但是离家近,又能照顾家庭,又能边工作还能边欣赏美景,再多的金钱都换不来的。 ”

据工作人员介绍,仅去年一年,来贾汪旅游的人数就超过9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目前,整个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的投入费用也已基本收回。

徐州市贾汪区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权刚:“出发点不完全从经济效益出发,但是落脚点仍然体现出经济效益了。环境改善之后,我们也有效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我们潘安湖地区,为地区下一步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规模由每亿元602亩下降到459亩,下降24%;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水平由每亩16.62万元增长到21.77万元,增长31%,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显著提升。(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何其灼  泰兴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