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梁家河理解新思想的“起点”

【连网】2018年5月2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纪实文学《梁家河》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交汇点记者专访了陕西人民出版社社长惠西平,听他讲述《梁家河》背后的故事。

记者:纪实文学《梁家河》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深刻体悟,请惠社长介绍一下《梁家河》一书的创作背景和策划编写过程。

惠西平: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青春岁月的地方,是他读懂人民、读懂中国的地方,是他向全世界诠释“中国梦”的地方。梁家河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总书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2016年9月,陕西人民出版社将编辑出版《梁家河》一书列入计划,同年10月赶赴梁家河开展调研,制订编写大纲,并确定在延安本地组建写作团队。作者和编辑多次到梁家河实地调研采访,先后去延安市、延川县及文安驿镇等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梁家河村史馆、延安市知青馆查找资料,数次召开编写讨论会,书稿历经8次修改,于2017年1月完成初稿。2017年4月,在社长、总编辑的带领下,对书稿进行逐字逐句、精雕细琢的编辑加工,确保史实准确,行文流畅,文字精炼。书稿先后历经45次修改,于2018年3月最终定稿。

记者:《梁家河》一书出版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请您详细谈谈《梁家河》一书的主要内容、写作特色和重大意义。

惠西平:《梁家河》全书共10.2万字,40幅图片穿插其中,该书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第二部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讲述了他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让读者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磨砺中脱胎换骨,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第三部分“一声声喊我小名”,讲述了当年与习近平交往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了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了他们的人生道路;第四部分“我们走在阳光路上”,通过梁家河4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为读者展现了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梁家河》一书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情节,让读者在感知总书记青春风采的同时,汲取力量,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起点、实践起点和情感起点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记者:在《梁家河》一书的封面上,印着习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我人生的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都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您如何理解梁家河的“大学问”?我们从中能够汲取到什么精神力量?

惠西平:我认为学习领悟梁家河的“大学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16岁到22岁,正是一个青年人的黄金期,是青年人树理想、定志向的关键期。而习近平在青年时代,却从繁华的北京来到陕北偏僻的山村,从初中学生成为天不亮就要上山干农活的知青。梁家河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留下了他的足迹,洒下了他的汗水。在总书记看来,梁家河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二是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身处逆境不忘读书修身、追求真理的精神。在梁家河人的印象中,习近平常看砖头一样厚的书,吃饭时在看,上山放羊时也不忘阅读。对习近平而言,读书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不断成长、丰富精神世界、追求真理的过程。他说:“我并不觉得农村七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三是要用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团结群众、善于凝聚群众的力量干事业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主动融入群众、融入实际。他向村里人请教如何干农活,如何生火做饭、如何补衣缝被,真正成为一个农民,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带领乡亲们干成了一番事业。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只有团结,才能够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四是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心里装着群众,时刻关心着老区群众脱贫的伟大情怀。离开梁家河40余年,习近平始终记挂着村里乡亲们。以人民为中心,心里装着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饱满深厚,隽永悠长,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在情感上的深刻体现。

五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以梁家河为例,向世界诠释了“中国梦”的意义和中国对世界所做出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我们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交汇点记者陈立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