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听江苏蓝图:智慧公路破堵通江达海无阻

【连网】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19-21日,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京举行。江苏交通部门在会上表示,江苏省将系统谋划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畅通、集约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智能扩容,车路协同优化道路供给

沪宁高速无锡至上海段,是江苏高速车流量最密集的路段,日均通行量已超15万辆。专家表示,解决道路通行不畅问题,需提升路面利用率。

“技术能够释放基础设施的现有能力。”中国公路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徐丽说,通过车路协同,四车道高速路通行效率能赶上六车道高速路。过去一直用需求来引导供给,但供给是有限的,今后要多用技术优化供给。如果实现车路一体化,通过智能把控,让车辆得以有序匀速行驶,车间距大幅缩小,通行能力得到提高,就能有效破解拥堵。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说,我省正在高质量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交通规划层次、运输服务精度。实施沪宁高速公路智能化扩容示范工程,在基本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利用多源智能感知技术、交通信息快速响应技术、智能交通仿真技术、智能交通管理控制技术等,形成车路协同,预计可将公路通行能力提升40%以上。

“高速公路收费站两头最容易拥堵,收费模式要革命,用精准定位推行不停车收费技术。”与会专家张光华说,高速公路设卡口收费站很不科学,影响通行,容易造成拥堵。德国就有卫星导航收费技术,全程掌握汽车行驶状态,没有收费站和停车场,节约投资;车不用停下来再启动,节约能耗;车速提高了,道路更加畅通。

国家智能交通中心已在南京成立分中心,在常州设立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无锡有部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正在我省积极推进。

打通阻隔,公路货运向铁路水路转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提出,要研究实施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一体化跨越天然屏障的方案,充分发挥大交通优势,利用有限的江河通道资源,打通行业间、专业间的阻隔。

江苏滨江临海,长江横贯东西、京杭运河纵穿南北,内河航道里程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总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第一。如何推动公路货运向铁路、水路转移?我省将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强化港口枢纽功能,重点加强进港铁路建设,力争2020年铁路全面通达南京、连云港、镇江、南通、苏州等国家主要港口,沿江沿海13个重点港区基本实现两种以上交通干线通达,加快形成以港口为节点的高效顺畅的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系统。

今年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江苏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转变为海港,长江江苏段货运能力增长一倍。我省正系统推动沿江码头专业化、规模化升级改造,增强大型海轮直达靠港能力。依托省港口集团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整合港口资源,提升航运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水路中转比例,我省正建设通江达海、干支相连的内河干线航道网,预计2020年千吨级航道通达80%以上的县级节点。同时,将加快构建货运铁路网络,通过加快高铁建设释放既有铁路货运潜能,推进普速铁路新建、改造,全省普速铁路总里程2020年达1300公里、2035年达1700公里,四大国家级大通道和徐盐省级通道内实现铁路客货分线。

开放共享,补短板优化交通结构

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认为,建设开放共享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服务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要把所有与交通相关的要素通通连起来,从城市、城市群、都市圈三个层面推进交通和用地的一体化,优化调整交通结构,优化空间资源,优化末端的交通系统。

如何通过智能化、共享化,实现一站式门到门的客运运输服务?我省正以客运“零换乘”为导向,全面加强以铁路站、机场为主体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高铁、城际轨道交通接入重点机场,预计2020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总数将由目前的17个增至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

把公交化发展理念从城市交通领域拓展到城际、城乡交通领域,以推进宁镇扬交通一体化发展为试点,探索在城市群地区开行公交化运营的城际交通。2035年,南京、徐州都市圈和锡常泰、(沪)苏通城市组团形成1小时通勤圈。2020年镇村公交开通率将达100%,农民一次换乘即可抵达县城。

强优势,还要补短板。今年我省将建成铁路355公里,预计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2791公里提升至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30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客运主骨架的“两小时江苏”;随着宁淮铁路等项目建成,将全面形成“南京至设区市城市1.5小时高铁圈”,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

专家指出,高新科技产业主要依靠降低时间成本来控制物流成本,江苏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迫切需要加强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建设。目前,江苏出境旅客约六成通过上海等机场出境,空运进出口货物的95%以上依赖浦东等机场。

“江苏省将系统谋划机场布局定位,提升机场枢纽功能,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点提升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运输能力,推动无锡硕放机场由区域干线机场提升为区域枢纽机场并着力提升国际运输功能,加快布局一批通用机场。”陆永泉表示,江苏现有9个运输机场、10个通用机场,目前正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机场资源整合,形成以南京禄口机场为龙头,客运机场、货运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布局合理、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记者 梅剑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