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寻找老支书精神|抓住党建“红线”,纺出江苏“一根纱”

【连网】

5月16日一早,已退休11年的徐培娟又一次来到双弘公司,这边走走,那边看看,“我是第一批进厂的老职工,老书记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几天不回厂看看,心里就空空的。”

徐培娟口中的老书记,是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广泽。今年67岁的杨广泽,把一个最初年产值仅有2.7万元的乡镇小微企业,做成了销售收入超过8.5亿元的省高新技术企业,连续40年无一年亏损、无一例劳资纠纷、无一笔失信记录。他个人先后获得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50多项荣誉。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鹏军点评说,“老书记几十年如一日抓住党建‘红线’不放松,纺出江苏‘一根纱’。”

党建成了企业金字招牌

十几台并条机一字排开的车间里,一台贴着“共产党员机台”红色标牌的机器十分显眼,牌子上写着“参创党员:林梅”。“这个机台,是我带着5个入党积极分子一起申报的。”三十岁出头的纺织女工林梅,一边密切关注着机器的运转,一边告诉记者:“能不能通过半年验证,关键就看我这个党员能不能做好示范,带着机台组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高出一筹。”

在双弘,像这样的“共产党员机台”共有16个,它们和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廉勤岗等共同组成“一台三岗”,是杨广泽创建的“1+3”党建工作法的一部分。在这家民营企业,“党旗红”处处可见:董事会里有5名党委委员,监事会里有2名纪委委员,高管层里有6名党委委员,所有重大决策都要经过党委会、党员大会征求意见。

一家非公企业花这么大精力搞党建,值不值?杨广泽捧出一叠“党员先锋岗”申报表:一纺党支部细纱目标生产效率提升1%、二纺党支部目标落棉率降低2%……“生产一流产品,首先要有一流的工人。”杨广泽说,双弘72名党员每人负责培养1名积极分子、联系1名普通职工、帮扶1名困难职工,拉住党建这根红线,就能拉起整个职工队伍。双弘能获得江苏质量奖、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成为江苏“一根纱”,靠的就是这支用党心凝聚的队伍。

“党建成了双弘对外经营的金字招牌!”营销服务支部书记顾仁发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出去做业务,只要自报双弘家门,生意都好做得多。

把企业当成职工的福祉来办

钱文根因为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杨广泽把他招进双弘做绿化养护。没想到,2013年钱文根又被查出患上血友病。杨广泽安排专人送他去医院,帮忙办理转院、报支手续,到了年底又亲自上门送上4万元爱心款。钱文根不能上班了,不但工资照发,社保照交,双弘还把他的妻子曾丽荣招进了企业。

“这个电话一直连着老书记。”钱文根捧着手机说,前几天他不小心摔伤了腿,就打电话给老书记,想让妻子回家照顾他一段时间。没想到老书记自己跑到车间,帮曾丽荣办了请假手续。

在双弘,像钱文根这样的残疾员工有110多人,占员工总数的近10%。对公司每一笔资金都精打细算的杨广泽,有一笔钱却要求只能透支,不许结余。双弘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瑞根告诉记者,公司按照每人每月5元的标准建立“双弘爱心互助基金”,每年从行政经费中支出10多万元,专门用于帮助困难职工。

“要把企业当成职工的福祉来办”,2003年,乡镇企业还不能进入城镇职工社保体系,杨广泽多方争取,投入485多万元为全部职工办理了“五险”,成为海安首家进入社保体系的乡镇企业。

老书记也要有新思想

“南通要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争当‘一龙头三先锋’,我这个老书记也要有新思想。”杨广泽打开双弘党委党员统一活动日计划安排表,准备下个月举行一场全体党员的解放思想讨论会,“主题就一个,如何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发展新难题。”

这些年,双弘已在一线员工中培养高级技师61名、技师177名,被评为“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杨广泽说,进入新时代,双弘要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必须加大力度,力争高技能人才比重超过50%。

“张勇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在建设中,张勇就领到老书记交办的任务:迅速带出一批徒弟来。进厂时只有中专学历的张勇,今年初刚刚被省政府表彰为“江苏工匠”。进口设备的电脑主板坏了,送出去修一次要两万多元,到了他手里,只需花几十元材料钱就能修好,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60万元。

前几年,公司从国外引进一批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但能耗也特别大。杨广泽牵头集中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历时一年时间啃下硬骨头,能耗降低55%以上,每年节约成本超过百万元。双弘顺势成立南通双佳节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向同行出售节能技术,已实现销售收入数百万元。 

交汇点记者 徐 超 陈 明

编辑: 刘艳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