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辉煌四十年,百姓眼中的通信巨变:从“大哥大”“BP机”到手机互联网

【连网】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40年,党带领人民经过不懈奋斗,赋予了国家新的生机活力,成就了一番伟大的变革。

从凭票购粮,到吃饱、吃好、吃出健康;从几代人共居一室,到布局完善舒适的现代化住宅;从通信基本靠吼,到固话、手机、网络一体化互联互通;从交通基本靠走,到高铁、地铁、飞机、私家车立体化出行……各行业翻天覆地的变迁,给无锡市民生活带来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获得感。

徐徐展开时代画卷,往昔成就跃然纸上,回首丰功伟绩,令人心潮澎湃。站在这时代的节点,我们将陆续邀请无锡市民、行业专家一起来重温历史。讲述身边故事,回忆点滴变化,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锐意进取的岁月洪流里,那一朵朵精彩浪花,并以此激励我们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无锡人心中“我的自豪” 姚聪 家住太湖国际社区二街区星辉塞纳

1949年出生的姚聪,谈及电信40周年的发展史如数家珍。他经历了从电报、BP机、大哥大、固定电话、小灵通直至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的转变。姚聪感叹,从最初拨通固定电话后的激动难耐。到如今的智能手机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从最初拨号上网的蜗牛速度,到如今千兆光纤走进“寻常百姓家”,电信的发展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回忆起1949年至1960年,姚聪说,当时工人家庭基本上没有电话。如果家里有红白喜事需要召集亲人回家,只能去集市打电报,当时打电报也很简单,一般几个字就能把事情说明白。因为是按字收费,没有重要的事,姚聪不会去打电报。

姚聪以前是下乡知青,现在通讯便捷后,他通过智能手机联系上了之前一起当知青的老朋友,大家建立一个微信群,一起回顾过去下乡的生活经历,有说有笑,彼此之间感情联系得更紧密、更亲近。而之前,因为通讯困难,联系身边的朋友很不方便,平均两三个月联系一次。自从有了微信之后,姚聪的朋友圈更广了,和朋友、家人互相交流最近的近况、感情、生活,朋友之间话题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姚聪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令人自豪的是“我的电话”,之后令人自豪的是“我的手机”,再到“我的电脑”。如今,这一切都不再是奢侈品,成了普通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移动互联网更融入了各行各业、家家户户。这一切,真正成为无锡人心中的“我的自豪”。

电信退休职工看通信变迁 张建芳 家住孔雀雅园

张阿姨生于1963年,是一位退休电信职工,她1982年开始工作,2013年正式退休。在电信业工作的30年里,她做过话务员、抄送过电报、也销售过固话和小灵通,有过很多有趣的故事和经历。“我是浙江长兴人,最早来无锡在华庄邮电局工作,当时正好电信招工,我觉得这个行当挺先进的,也没想那么多,就去报了名。”张阿姨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主要从事话务员工作,“我在总机上做话务员,在电话还不普及的时代,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忙碌的时候上厕所都要一路小跑,就怕耽误事。我们那时候还要上夜班,一周大概上一次夜班,好在那个年代晚上用电话的人并不是很多,一般晚上10点左右我们可以在旁边的小床上睡觉了。”“我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家装了固定电话,那时候内部员工价都要3000多元,想想现在小屁孩们都有手机,变化真是大得不得了。”

除了固定电话,曾经辉煌一时如今不复存在的BP机、小灵通也让张阿姨感慨,不过她觉得变化最大的还是家庭通网。“2000年左右,我家装了网,那时候还是拨号上网的,上网的时候电话打过来,是听不清楚的,因为占线有杂音,网速也很一般。现在家里百兆宽带,网基本不会卡,我跟要好的朋友聊天,也基本都是微信电话,几乎不打手机或者固话了,闺蜜升级当了奶奶,我和她视频聊天,就能第一时间看见孩子的可爱模样,还能直接用微信给孩子发红包。”

85后小伙期待5G时代到来 周涛 家住无锡市湖滨一号

出生于1985年的周先生,200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无锡,他是电信的忠实粉丝。“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家里装了固话,那时候很开心啊,在家也能打电话接电话了,初中的时候家里通网,拨号上网的,那时候主要就是上网聊天,看看新闻,网速跟现在是比不了的,打开一张图片都要好久。有时候会跟小伙伴们约去网吧,那里的网速更快一些,也更有游戏气氛。”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周先生有了人生第一部手机。“其实不能算手机,就是一部小灵通。后来又换了摩托罗拉的翻盖手机,之后也换过很多品牌的手机,感觉手机上网越来越方便,很多复杂的游戏在手机上也能玩起来,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

如今,周先生家里办理了百兆宽带的套餐,手机上网也不限流量。“网速快,家里人同时使用网络也毫不担心会卡,打游戏的体验也很好。”周先生说,电信网络的发展,让生活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特别期待5G时代的到来。

不再“这个月流量不够啦” 陈浠豪 家住五河苑

1998年出生的陈浠豪,他记得小时候家里用的是方方正正的红色固定电话,家里人外出用的则是屏幕单调的黑色小灵通。上小学后,他身边出现了一种新奇的事物——台式电脑。一开始,一个班里只是少数几个同学家里有。当时的电脑对陈浠豪的吸引力非常大,多彩的屏幕界面还有小游戏。

三年级的时候,家里终于买电脑了,母亲对为了鼓励他努力学习,便用给家里装宽带的奖励来激励他。为了能够宽带上网,他努力了好一阵。家里的第一台路由器是陈浠豪装的,小小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便油然而生,不过,现在家里的那台“古董”电脑已经很少被他“宠幸”了。

初三毕业的时候,母亲答应给陈浠豪买手机,那个时候已经可以使用无线上网,不过在外面还是要用流量。当时什么也不懂的陈浠豪一股脑办了好多套餐,往往到每个月中旬的时候,手机就会提醒欠费,他只能自己悄悄省下一些零花钱来填补这个空缺。

之后,网络电视成了他的新宠,还记得以前家里是有线电视,只有六十几个频道,不能回播,不能搜索自己想看的视频。随着家里装上手机宽带套餐一体化的网络电视,拓展了他的娱乐空间。此时,上网、套餐已经变得很优惠。去南京上大学后,陈浠豪与远在无锡家乡的同学聊天毫无距离感,还通过移动支付将钱包“放进”了手机。现在每个月固定的40G流量和每个月的返现,再也不会有担心流量不够用的情况。 (文雪 覃丽亲)

无锡离5G还有多远?运营商已在锡部署

5G时代已经进入倒计时。据介绍,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其速度能达到每秒100Mb到1G,是4G的10倍到100倍。在无锡已经有一些5G的部署了。电信方面,无锡电信已初步完成了5G部署网络规划,同时,根据不同场景在全市范围内精选了50个点进行试点测试。 (景玮)

为万物互联烙下“太湖印记”

从2017年8月起,无锡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率先赶超本地手机通信用户数与本地常住人口用户数,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双超”的城市。2018年4月19日,无锡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突破1000万,成为第一个实现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

上个月,全球第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级LTE-V2X车联网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无锡启动实施。项目组负责人、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维这样描述项目前景:“车辆安装一台智能后视镜,就可以让你与道路和周边世界无障碍连接,比如,实时感知前方第一个路口还有10秒变化的红灯、第二个路口即将通过的救护车、第三个路口发生的车辆碰擦事故。”

2009年8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时提出建立“感知中国”中心,把“抢占全球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先机”的重担交给无锡。9年来,无锡全市物联网列统企业增至1450家,物联网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基本形成涵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

去年以来,华为、阿里巴巴、华虹、中电海康、浪潮、赛伯乐、中国电信、航天科技、微软、西门子等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迅速集聚,与本地细分领域企业优势叠加。今年,无锡将加快引育一批龙头企业,持续推进物联网特色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用物联网的千亿连接量,加快催生新一代巨无霸企业。在新的起点上,无锡正续写改革开放新的传奇。(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