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江苏无锡:为万物互联烙下“太湖印记”

【连网】 

智慧交通 资料图

一轮物联网发展的朝阳,正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如同施展了法术,不到9年时间,从概念里的“感知中国”中心变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物联网发展高地,江苏无锡以智慧和魄力、责任与担当,引领着全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为“万物互联”新时代烙上深深的“太湖印记”。

敢为人先,努力成为未来“引爆”之地

上个月,全球第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级LTE-V2X车联网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无锡启动实施。项目组负责人、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维这样描述项目前景:“车辆安装一台智能后视镜,就可以让你与道路和周边世界无障碍连接,比如,实时感知前方第一个路口还有10秒变化的红灯、第二个路口即将通过的救护车、第三个路口发生的车辆碰擦事故。”

比尔·盖茨在其著作《未来之路》中写道:“因特网仅仅实现了计算机的联网,而未实现与万物的联网。”如今,他的遗憾正在中国无锡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车间里,工业机器人解放了千万工人的双手;道路上,智慧交通让市民远离“城市病”。智能家居让生活充满了“智”感;智能穿戴设备似乎比我们更了解自己。过去人们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未来场景”,早已不是高不可攀的梦想。

物联网产业之所以能在一个地方实现突破性发展,必定与这个地方的敏锐感知、前瞻布局有关。

2009年8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时提出建立“感知中国”中心,把“抢占全球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先机”的重担交给无锡。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无锡健全协同创新体系,持续强化创新聚合力;引育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集聚增效;着眼民生应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2010年起,无锡连续8年举办物联网博览会,特别是2016年以来,依托“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物联网产业快速集聚的基础,构筑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这一世界级平台,人才、资本、技术多元要素加速融合集聚,创新潮、应用潮和创业潮在太湖之滨涌流激荡。

对于无锡在物联网发展上的远见卓识和前瞻布局,去年参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马云说道:“2009年,无锡开始探索的时候,物联网还只是一个概念;2009年,阿里巴巴做云计算的时候,也说不出云计算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但是我们都相信,这是未来。”

专心专注,为“万物互联”垒土筑基

这两年,宜兴人、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去年6月28日,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在无锡高新区交付启用,成为这家扎根无锡24年的老牌外企进军健康物联网的新起点。当年9月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后,王磊率领团队与无锡卫计委新成立的物联网研究院展开密切互动,远程诊断、智能健康管理等多个物联网产品迅速落地。“经过多年的发展,无锡已经处在物联网产业的前沿,是阿斯利康推动健康物联网最合适的城市。”王磊说。

“无锡发展物联网,坚持一以贯之,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来没想过放弃。”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是无锡物联网发展的见证者和主要参与者。她告诉记者,9年来,无锡围绕打造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的目标,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和资本新天地,以超凡定力和有效行动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垒土筑基、积能蓄势。

多年求索,一朝发力。在对物联网的专心与专注中,无锡迎来“引爆”的时刻。

9年来,无锡全市物联网列统企业增至1450家,物联网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基本形成涵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

9年来,无锡累计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个,物联网专利申请量近万件。由无锡牵头和参与制订的物联网国际和国家标准达60项,全球物联网行业标准半数出自无锡。

9年来,无锡承建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17项。由无锡企业承建的物联网示范应用工程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

9年来,无锡物联网累计上市企业达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资本市场上的“无锡物联网”板块初步形成。

无锡物联网产业加速发展的态势,在近两年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得到进一步凸显。2016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吸引24位“两院”院士、107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32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外智库学者和国际物联网领军人物参加。去年物博会参会企业数量翻了一番,观展人数增加一半;雪浪小镇、慧海湾感智小镇等一批重大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签约金额超过180亿元。

勇毅担当,打造世界物联网创新高地

去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以来,无锡3座物联网小镇——鸿山小镇、慧海湾感智小镇、雪浪小镇的集群亮相与互相追赶,备受业界关注。

每个物联网小镇,除了一个诗意的名字,都拥有独特的“生态圈”:鸿山物联网小镇与阿里云、华为、中软国际、协鑫组成强大的“朋友圈”,探索物联网集成示范应用的未来,开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物联新时代”;慧海湾小镇携手中电海康,以领先全球的视频处理和分析技术,引领物联网数据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处理;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镇”,共同发起对传统制造业的“唤醒计划”,并联合浙江乌镇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

如果说,9年的先行先试,无锡甘当“试验田”,为全球物联网发展储备肥沃的土壤;那么,今天的无锡,正加紧布局支撑新兴技术、新兴模式、新兴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爆发的“熟地”。

以开阔开放的视野,前瞻性健全政策规划体系。《关于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2017-2020)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不断强化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力。今年3月,无锡推出《关于更大力度支持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产业扶持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努力把无锡的物联网产业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标杆。

以构建完整产业链为主导,强力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去年以来,华为、阿里巴巴、华虹、中电海康、浪潮、赛伯乐、中国电信、航天科技、微软、西门子等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迅速集聚,与本地细分领域企业优势叠加。今年,无锡将加快引育一批龙头企业,持续推进物联网特色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用物联网的千亿连接量,加快催生新一代巨无霸企业。

以跨界融合发展为核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实践证明,物联网的爆发必定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相伴随。无锡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植入实体经济之中,铸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因”和“顶梁柱”。

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抓住发展乡镇企业由农转工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由内到外两次转型机遇,面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呼唤的第三次转型,无锡正以宏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格局,把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撬动经济转型的优先选项和重大战略选择,全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高地。在新的起点上,这座城市正续写改革开放新的传奇。

交汇点记者 马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