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45”工作法 画好网络社会“同心圆”

【连网】“我今年82岁,无儿无女,社会儿女与我结对6年来,我的个人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充满感恩之心写了一首《社会儿女之歌》。”日前,在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社会儿女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陈志秋感激地说。

在镇江有许多像“社会儿女”这样的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镇江市民政局会同市网信办,积极做好网络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探索实践出“345”工作法,这一工作法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目前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已发展到50支重点团队,拥有3万多成员,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线上线下 搭建网络公益桥梁

“滴滴滴……”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志愿者夏斌的QQ群响了起来,“是社会儿女群里有网友发探望老人的照片过来。”46岁的夏斌是一名普通工人,两年前他通过一位网友了解到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被志愿者们专注照顾孤寡老人的精神所感动,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我被分在第三分团,结对的老人王祥新离我家只有一公里,每周我都要去看他一两次,陪他说说话。”夏斌的手机总是保持着24小时开机模式,“就怕老人忽然有事,我跟他说随时可以打给我。”

2008年春节前,网友yhc在镇江交友网一个关于呼吁关注孤寡老人的帖子引起了镇江交友网“红姐”、“之慧”和《京江晚报》记者“墨舞红尘”和“兰姐”的高度重视,她们商议后,决定在春节时推出市民为孤老拜大年活动。当时,这一活动吸引了70多位网友的参加。

这样的活动能不能常态化?2008年3月,主要服务于孤寡老人和子女不在本地的生活困难空巢老人,以精神关怀和生活协助为主的“社会儿女”志愿服务队顺势而生。在此后的十年里,每年大年初一为“空巢孤老拜大年”成了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坚持十年的保留项目。

“参加的志愿者也从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我们通过与老人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常年提供日常生活便利服务和儿女亲情陪伴等孝老助老服务。”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项目主管吴秋华告诉记者。

“像‘社会儿女’这样的网络社会组织,在镇江还有很多。”镇江市民政局社管局副局长曾云告诉记者,有专门服务于孤儿和贫困儿童的“社会妈妈”网络爱心群体,也有专注于镇江古文化寻访的“镇江文化之旅”网络群体……“这些组织以网络为纽带,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好生态。他们以城市为家园,网上网下建言立言,与党委政府良性互动,从而推进城市发展。”

政府扶持 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

“民政部门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采取积极措施,引导他们依法登记,规范管理,发挥正能量。”曾云向记者介绍说,2014年以来,共有50家网络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去年还成立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镇江市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民政部门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全程提供指导服务。

除此之外,民政部门还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每年投入15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对网络社会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比如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连续3届都获得项目资金支持,去年成立的镇江市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获得8万元资金支持。

2016年4月,由镇江市民政局建设的镇江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园正式揭牌运营,创新园将政府、企业、专家、志愿者等资源统筹进平台内,通过“周末公益聚”、培训、项目对接等方法,有效帮助社会组织在组织管理、人际关系、项目设计等方面提升。创新园被形象地称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什么是公益?没在民政局登记注册前,我们只是一群凭着一腔热情做好人好事的网友,而现在我们是一个专业化、高效的社会组织。”芦苇之家义工服务社负责人郝浩告诉记者。

作为2014年第一批注册登记的网络社会组织,郝浩感慨颇多。“通过孵化基地的多方位培养,我们明确了方向,将服务对象聚焦在助残和农村老人上,运用所学习到的知识更好进行服务。”

创新“345”工作法 促进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

网络社会组织是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镇江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初步探索出以“三引导、四规范、五促进”为主要内容的“345”工作法。

所谓“345”工作法,就是加强政策引导、培育引导、特色引导,引导网络社会组织良性发展;规范管理体制、进出机制、自身建设和活动组织,规范网络社会组织有序运转;促进网上正能量的汇聚、主旋律的弘扬、公共服务的拓展、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机关效能的提升。通过这一工作法促进网络社会组织正向发力,共同画好网络社会“同心圆”。

全民健身是否和生态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如何依托镇江丰富的山水资源,开展休闲健身运动,推动旅游发展?在镇江金山网直播的“互联网+会客厅”上,这些问题被网友一一提出。一把手走进“会客厅”,成了镇江的惯例。近几年,镇江市依托网络社会组织开展了“版主沙龙”、“政务微客厅”、“走基层 看项目”等网络问政活动,促进政府与网民的良性互动、理解互信。让互联网成为政府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加快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已经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去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在镇江召开,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在会上表示。(汪卉 朱秋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