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业务办理“小变化” 彰显政务服务“大情怀”

【连网】6月1日,江苏如皋市民张德新到行政审批局办理执照变更业务时发现,市场准入窗口的取号机与以往不大一样,取号机不再按业务分门别类,而是在屏幕上简单设置了“证照联办”和“自助服务”两个按键。现场引导员在得知张德新所要办理的业务后,帮他在取号机上选择了“自助服务”,并告知他直接去市场准入审批科北区办理相关业务。

2.jpg

▲新改版的叫号系统

一个取号机的变化和南北区办公的设置,其实是该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证照联办+自助服务”审批新模式。

  以人为本

  服务模式更加“精准化”

在当前很多审批过程中,由于申请人年龄、受教育程度、申请事项特殊等方面的差异,仍有不少申请人选择递交纸质材料。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审批科科长范亦男告诉记者,针对企业不同的诉求,市场准入科窗口正式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设置了3个窗口,集中办理“证照联办”业务,只要申请人材料完备,符合法定形式,不需要上网申请,便可直接提交材料。

3.jpg

▲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办事群众

而负责“自助服务”业务的北区此次划分了4个窗口,对需要咨询业务、材料修改、网上申请不熟练的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提供了专用电脑设备,设立业务指南,还配备了专门指导人员,坚持做到“特事特办、延时帮办”,自助体验区24小时“不打烊”。

  因势利导

  服务内容更加“智能化”

自成立以来,该市行政审批局一直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一站式审批服务,审批时限大大缩短。但是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推进、江苏政务服务网不断升级融合、政务信息不断整合共享,为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少跑路”,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高效,市行政审批局将逐步引导申请人走向“自助服务”。

4.jpg

▲工作人员引导服务对象自助申报

据了解,北区的自助服务区建立了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申请人可以通过实体大厅端、PC端、自助端申请所需的服务事项,目前在自助区能自助申报公司设立、变更、备案、个体户设立、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等20多项常办事项的业务。自助服务区的业务指导人员还可以进行网上指导,帮办代办,真正做到了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多措并举

  服务平台更加“便利化”

此次取号机对于群众的需求进行了“精准化”调试,是该市行政审批局便民利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由于工商登记等事项注册量较大,市场准入窗口拿号排队人员较多,群众对此颇有怨言。对此,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创新举措,坚持做到“分流指导、特事特办、导询先帮办,急事加速办”,南区北区同步服务,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天候、多领域、便利化的“不打烊”政务服务。

5.jpg

▲对外公示的“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

下一步,如皋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强体制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涉企审批事项的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开创行政便民服务工作新局面。(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周莉莉 图片袁昌明)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编辑:褚怡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