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负重几十斤铅衣连做5台手术后 介入专家突发心梗病危 自己成了第六台手术患者

【连网】□ 徐芳 王斌 顾豪 刘萍思坦

5月8日晚10点

一天连续“盯”5台手术

连云港市中医院介入放射手术室,这是当天的第5台手术,患者是一位60岁的患冠心病、心绞痛的男性,因心血管慢性闭塞性病变须行介入手术治疗。这台手术难度颇大,从当晚6点开始,已经持续了4个多小时,连云港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昕、副主任刘振和王林军、放射介入科医师薄义全部上阵,李琼、周婷两位护士助阵,该院介入放射科54岁的科主任黄晓明照例在操作室里坐镇“盯台”,这也是他当天上的第5台手术。

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管理手术进程的黄晓明不住地抚着脖子:“奇怪,今晚脖子怎么这么酸胀?颈椎病还是落枕了?”话音刚落,阵阵冷汗冒了出来。

“黄主任,你怎么了?”辅助盯台的护士李琼问。

“心……心电图……快……”巨大的痛感向黄晓明袭来,他捂着脖子瘫软在地。 

TIM截图20180530102355

(黄医生在接受治疗)

5月8日晚10点10分

连上5台手术 介入专家突发心梗

“心电图室,快!”李琼扶着黄晓明来到隔壁的心电图室呼救,值班医生麻利地为黄晓明做紧急检查,护士以最快的速度为他抽血。

李琼匆忙跑进介入手术室,把黄晓明的心电图报告拍在手术室的玻璃窗上:“黄主任!突发心梗!”手术台上的四位医生闻言立刻跑过来隔着玻璃窗研读报告,无不心里一沉。

怎么办?台上的手术还没结束,战友却倒下了,巨大的紧迫感和痛心感向台上的四位医生袭来。毕竟经历过无数次生死考验,四位医生决定,先稳定住黄晓明的生命体征,他们会尽快完成台上的手术,之后立刻为黄晓明实施介入搭桥手术。

5月8日晚10点30分

确诊急性下壁心梗“病危”

黄晓明躺在操作室,一动不动,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心跳缓慢,疼痛已让他的意识模糊起来,台上的计划内手术还没结束,一台急诊手术已箭在弦上,王昕等四位医生明白,他们要与死神争夺两条生命。

此时,医生们沉重地为自己的战友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5月8日晚11点30分

专家累成患者 被送上手术台

刚从前一台手术上下来的王昕、刘振、王林军、薄义四位医生重新洗手穿衣,顾不上喝口水又聚到了DSA介入设备巨大的C臂下,黄晓明虚弱地爬上手术台,成了一名患者,他所患的病,正是他最擅长治疗的下壁心梗。

介入技术的效果立竿见影,此时,黄晓明已经悠悠醒来,症状缓解了大半,他的同事们仍在聚精会神地为他手术,心情无比沉重。

“这都是累的,”参与抢救的心内科副主任刘振说,“从当天早上8点一直站到晚上10点,穿着几十斤重的铅衣,而且全年365天都是这样的状态,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不规律的生活,他的身体透支了,这才导致急性斑块破裂。”

“一般急性心梗患者都是胸前区疼痛,像他这样颈肩疼痛的极不典型,而且急性下壁心梗发病快,致死率高,我们真是吓坏了。”心内科副主任王林军说。

“之前他身体很好,没有心脏病史,这次太突然了。也幸亏他是这方面的专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及时采取了措施,否则……”放射介入科医生薄义说。

5月13日

术后4天就重操手术刀 只因患者等不起

黄晓明病倒的消息在连云港市中医院引起了轰动,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深受感动,CCU也热闹起来,每天来探视的人络绎不绝,微信群、朋友圈被一条条温馨的祝福刷了屏。

心电图室主任苏炎伦清楚地记得,黄晓明的颈肩痛从发病当天的早上就开始了,但他仍坚持工作了14个小时。 

从医30年的黄晓明已经习惯了每天在手术室争分夺秒地生活,因此躺在CCU里的他度日如年。术后第四天,他的管床医生刘振发现他不见了。

当几位医生闯进介入手术室“捉拿”溜号的患者时,黄晓明刚下手术。

“没办法,这位肝脓肿患者原计划5月9日做穿刺手术,因为我生病手术被一再延期,躺在CCU里我听说他高烧39℃不退,血钾和电解质一直往下掉,真的拖不起了,所以就算咬着牙我也要给他做手术。”黄晓明说。

于是,黄晓明的儿子给父亲跪下了,哽咽着请求父亲保重身体,这重重的一跪感动了全院。

5月14日至今

全科80%的手术 黄医生依旧出现

“对我们来说,他是介入手术室里的大神,有他在,就算只是在操作室里管理手术,我们就觉得有底气。”放射介入科医生薄义说。

黄晓明自1988年从事放射介入医学工作,是连云港市第一批临床放射介入专家,他曾前往国内放射介入医学顶级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放射介入科进修,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随着放射介入医学的日臻成熟,黄晓明的患者不断增加,他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最近5年,他领衔的连云港市中医院放射介入科每年有超过800台手术,他要参与80%以上手术的管理,同时还要上台主刀。在他的主导下,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肿瘤科、肾病科、呼吸科等科室和放射介入科建立了联合抢救体系,全院60余位不同科室的临床医生走进介入手术室,心血管介入、神经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综合介入等治疗手段全面开花,他则成为同事们眼里的“镇场大神”。

“手术时机转瞬即逝,在疾病和患者面前,医生没有选择的自由。”黄晓明确实没想到,5月8日原本只有5台手术,最后却变成了6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