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部沿海地区首个!这个县区全部用上“绿色电能”还有盈余

【连网】 

如东沿海风电场(据如东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官网)

南通网讯(记者杨新明)5月28日,793台风机列队南通如东沿海绵延40多公里,日夜不停地迎风摇曳,当日并网发电1374.14万千瓦时。据如东县能源局统计,今年该县前4个月绿色能源并网发电电量达18.9821亿千瓦时,比全社会用电量多出1.1711亿千瓦时,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第一个全部用上绿色电能还有盈余的县。

已建成18个风电场,累计并网发电184亿千瓦时

如东沿海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2004年,如东在全国率先布局风电绿色能源项目。

随着全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和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的投产运行,一个个风电项目竞相落户如东。至今,建成1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184亿千瓦时。

早在2012年,龙源江苏如东150MW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全部投产发电,加上2010年9月底投产的江苏如东32MW(潮间带)试验风电场,龙源电力在如东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资料图片)

“华能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投运的5兆瓦风机为全球独家制造,是我县江苏海装生产的,去年一台并网发电1000万千瓦时。”如东县能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如东海上风电场5兆瓦大功率风机就有23台。

系江苏“海上三峡”主阵地,今年还有两个风电场上马

距离陆地10多公里的如东近海,江苏九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的海上风电场开始打桩;与九思公司同样规模的盛东海上风电场建设大军整装待发,即将赴海上施工。

2017年9月14日,2017第十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表示,江苏是我国沿海风能资源丰富的省份之一,截止2016年底江苏省风电装备骨干企业已经达到200家。江苏省准备在十三五末争取装机350万千瓦,着力打造一个“海上三峡”。(据新华报业)

图为在江苏如东洋口渔港,一辆海上拖拉机驶过退潮后的海堤,背景为潮间带风力发电场。(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如东是江苏“海上三峡”建设的主阵地,风电开发刚进入起飞期,省能源局批准如东风电发展总体规划为总装机容量548万千瓦,占全省三分之一强。

据了解,如东今年还有两个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即将上马。

省地携手加快科技兴电步伐,破解风电消纳行业难题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风电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突出。2015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亿元;2016年一季度全国弃风情况愈发严峻,平均弃风率26%。弃风问题日趋常态化,如何增加风电消纳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企业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据国际新能源网、网络等)

海上风电消纳是道难题。省电力公司和南通、如东供电部门加快科技兴电步伐,为海上风电场提供绿色能源消纳服务的接入系统与风电场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4亿多元投入,架起了风电消纳的绿色通道,至今,没有浪费1千瓦时绿色电能。

去年开工的江苏如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眼下进入设备安装质量验收阶段,将于下月中旬投运。该工程为今后如东海上风电场连续上马项目而建,可消纳300万千瓦海上风电能。

秸秆、生活垃圾燃烧转电能,绿色电蛋糕越做越大

每天一辆辆货车装载秸秆送到如东国信生物质电厂,一辆辆垃圾车满载农村和城镇居民的生活垃圾,运往天楹环保发电厂,秸秆和生活垃圾燃烧的热能转换成电能,这两个项目投运至今,累计并网发电超过24亿千瓦时。

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日处理垃圾逾千吨,日发电量25万千瓦时。高高耸立的烟囱,由于先进的环保工艺,通常是看不到冒烟的。

布局如东的中天光伏、通威渔光一体等4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电量逾4亿千瓦时,今年还有农家和工厂、机关屋顶的小型光伏发电厂不断投产,吸纳太阳能吐出绿色电的蛋糕越做越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