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服务外包产业打造“镇江创新”品牌

【连网】 2016年5月,镇江市被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九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后,镇江市各地积极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经过两年的发展,“金字招牌”成色越来越足,服务外包产业由点到面、量增质升地打造了“镇江创新”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530092031

从人海战术到技术为王

创新驱动突破发展瓶颈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服务外包就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今镇江的服务外包产业正突破原有模式,初步具备了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高素质就业等特点。

如今,简单的办公桌、电脑、设计软件……就是不少新兴服务外包企业的工作模式,工作模式的转变反映了企业从“出人力”到“增智慧”的突破瓶颈式转型。

镇江船研所正是凭借专业的设计,研发了一系列新“船”品。镇江船研所负责人表示,镇江船研所与镇江船厂合作,共同研发制造的近海矿产资源开发平台、长江车客渡船等系列产品均获得成功,并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特别是该所研发设计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平台”大幅提升了我国海洋采矿装备的技术水平,为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作出贡献。

另一家企业则运用互联网的力量,将过去的“人海战术”变为现在的“技术为王”。提供离岸(off-shore)和在岸(in-shore)外包服务的江苏奥博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供应商,运营着互联网+众包平台——敲宝网。

敲宝网负责人介绍,2017年推出的古籍大数据云平台,将尘封在图书馆里的古籍图书与现代的新兴技术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文化”等模式将中国千年文化形成的古籍全文电子化,形成巨大的古籍文化数据库,使其在互联网大数据云的帮助下价值发挥到了最大化。

该公司还计划在3年内建设成为省级古籍数字化云平台企业和省级中华古籍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对古籍数字化的现代创新手段,来挖掘推动古籍文化的传承,将古籍从原生性保护向再生性保护强势推动,从而实现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性发展、产业化运作。

从人力成本到人才输出

新兴产业提升竞争新优势

本月底,软通极客人才学院将对外开班,这是一家向新兴产业输送人才的学院,牵头成立的正是我国十大领军型服务外包企业——软通动力集团。集团目前正在为镇江市提供智慧城市服务,包括政务大数据平台、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众创空间、智慧城市展示与体验中心、工业云、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正需要较高水平的IT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530092037

据悉,软通极客人才学院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活动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近3000万元,是镇江市“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未来五年内,将为社会培养输送1万名IT人才,为镇江市服务外包 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在服务载体建设上力求突破。镇江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孙亚斌表示,为了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在内的新兴服务产业,近年来镇江市商务局在全市打造了6个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围绕动漫、船舶设计、工程电气、外包人才培训和云众包等有镇江特色的外包产业项目开展公共服务,助力镇江市外包企业发展。还帮助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高职校等三家省级认定的服务外包培训基地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的需求开设点单式技能培训,使学生一毕业就可以直接在企业上岗,为企业创造效益。

从制造企业到互联网+

特色产业打造垂直电商

为发挥产业集约效益,镇江市部分制造型企业先行先试,通过“互联网+”提升实体行业的效率,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优化融合。

微信图片_20180530092045

(图片由镇江市商务局提供)

“爱电气”就是这样一个融合本领域资源的垂直网络平台,它是由江苏大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发起创立的,为全国工程电气生产企业和客户提供设备采购、技术服务及融资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领域电商平台,旨在充分利用扬中市在工程电气产业中的优势资源。

“爱电气”聚焦电气领域,充分发挥孵化器的职能,协助初创电商企业应对国家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目前,网站已入驻全国范围电气设备企业、材料供应商、客户达155家,涵盖了工程电气成套产业的各个环节。“爱电气”提供的线上招投标采购项目,总计已完成线上招标20余次,招标总额达3.9亿元。

在创新理念的驱动下,镇江市服务外包产业正朝着现代服务业发展重要支柱的目标向前迈进。商务部门将会继续以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镇江市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互为促进。(俞佳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