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站在前沿阵地,长三角再次吹响开放“集结号”

【连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如此描述:“中国已经走出改革初期的浅滩阶段,正站在大河中央,选择彼岸的到岸位置。”

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结合部的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984年,国家首批沿海开放14个城市中,长三角地区占得5席;1988年,江苏苏锡常432个小城镇全部对外开放;1990年,浦东新区成立,成为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2005年,具有自由贸易区雏形的张家港“内河港型”保税港区启动运营,同年,苏州工业园区全国首家海关保税物流中心(B型)试点;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2016年,浙江省设立自贸区;2017年,从连云港出发的国际班列年运量达7.29万标箱,雄踞全国首位……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

改革开放走过40年,“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也实践了4年多。展望未来,长三角地区将会迎来怎样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能否在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打开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密集推新举,改革开放“集结号”再吹响

新时代需要新格局,新格局需要新智慧。

近期,长三角地区接连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改革开放的号角再次响彻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沪欧通”开通运行、《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正式实施、浙江推进自贸区2.0版……记者注意到,长三角地区开放的触角已从制造业延伸到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上海无疑是排头兵。记者注意到,上海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举措,在统筹行业类别、开放内容以及国别地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上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近期,上海将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等六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如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进一步扩大熊猫债规模等。

在5月9日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浙江省委、省政府宣布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包括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以更大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聚集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等。

记者注意到,这是时隔14年之后,浙江再次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对外开放大会。2004年3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坚持”,今天看来依然有着重大指导意义。在此次开放大会召开前一个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专门启程赴广东、福建两省进行学习考察,意在学习先进理念,补浙江之短、创浙江之新。

此外,浙江还将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制定“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包括《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以及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五个配套政策。

江苏是兴办开发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效益最优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率先开展开发区立法的省份之一。早在1986年12月,江苏省就制定出台《江苏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条例》,从地方立法层面明确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的职责和享有的优惠政策,对推动处在建设初期的开发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与老版《条例》相比,5月1日开始实施的《江苏省开发区条例》在规划布局上,明确严格建设项目产业政策、环境评价、用地标准等方面条件,鼓励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质量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进入开发区。

密集的开放举措背后,是不断拓宽的开放领域和逐渐加深的开放程度,也彰显出长三角地区在深化对外开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补齐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共115家,其中上海8家企业入围,江苏4家,浙江3家。对居国家重要战略地位的长三角地区来说,这一数字并不乐观。

而根据今年初的一项统计,中国大陆被国内外投资者和投机机构认可的“独角兽”公司共有136家,估值累计总额约3334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拥有“独角兽”29家,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二,总估值则近5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排位虽然不低,但与榜首城市相比,上海的绝对数和估值仍有相当差距。而浙江、江苏两地“独角兽”企业数量差距则较大。

“在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发展‘大而不强’、外贸投资分布不均衡、经济结构不够优化、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江苏民营经济研究基地主任卜海分析指出,就江苏而言,40年来,江苏对外开放的数量和质量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来衡量,仍有不足。

不过,长三角省市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些短板,并陆续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行动。

春末夏初的5月,昆山迎来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家参展企业、约3万人次专业观众的2018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本届进口交易会以“聚力创新,‘智’造未来”为主题,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积极打造集展示交易、信息交流、开放合作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进口公共服务平台。

进口交易会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七大展会品牌之一,是江苏省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进口工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发展的又一有益探索。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推动外贸优进优出,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江苏由外贸大省迈向外贸强省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作为2018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正在上海紧锣密鼓的筹备中。4月17日,上海为此召开倒计时200天全市动员大会,号召“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4月下旬,上海市还就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召开推进大会。大会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引导本市中小企业深耕本行业,持续加强技术积累,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紧跟其后的是,上海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召集8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并“问需问计”,有媒体评价这一举动意在“寻找上海的‘独角兽’”。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聚焦高端要素,出台了外贸、外资、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等5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是主要政策之一,它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和重点区域等方面,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组合拳,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

大胆解放思想,继续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底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的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既是对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地位的顶层设计,又是对江苏扩大开放提高开放水平的极大鼓励和明确指引。

对于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年多的江苏来说,如何打开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备受关注。

“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月28日召开的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江苏全省上下正兴起一场思想大解放的热潮。

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认为,迈入新时代,唯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防止“精神懈怠”,克服“改革疲劳症”,奋力攻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难关险隘。

“江苏的改革开放可谓‘后来居上,强势领跑’。”卜海提出,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江苏具有特殊的地位,不断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才能把引领开放发展的促进效应发挥到最大。

“除大胆解放思想,积极破解创新驱动难题外,江苏还应继续以开发区为载体,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大胆借鉴自贸区经验,引进高端服务业。”张二震指出,“园区经济”是江苏经济的一大特色,建设开发区也是江苏的长项。对江苏这个开放大省来说,以开发区升级促进高水平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就是抓住了转型发展的“牛鼻子”。他建议,主动抓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契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加大高质量外资“引进来”力度的同时,鼓励更多地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打出品牌,获取海外品牌、技术、人才和营销渠道等高端要素,实现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服务等资源要素在全球整合。

卜海认为,对政府而言,是否能为企业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在市场环境塑造和服务中体现公平、高效、便捷、精准和耐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开发区是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理顺开发区管理机构的职责方面,此次实施的《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明确,开发区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应依托所在地人民政府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由以往作为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变成“派出机关”,一字之差给开发区管理留下更多空间。鼓励开发区创新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市场化管理模式。开发区主要职责是,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以及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赋予的其他与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相关的职能。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今天的长三角地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浪遏飞舟、中流击水,新时代的开放篇章将如何书写得更加精彩,人们拭目以待。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相关新闻